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南平“养猪村”变景区

2018-01-25 09:43:04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景色优美的武夷新区 陈长德 摄

福建日报讯(记者 赵锦飞 通讯员 林奥 魏雄妹)“我把养猪退养补偿的十万元投资景区做农家乐,给大家做农家菜,游客也可选择使用自助灶台烹饪自带的食材。每天接待30名以上客人,月收入有7000元。”正是周末,游人不少,南平市延平区塔前镇菖上村五英农家乐老板张五英一边忙着招待游客,一边高兴地告诉记者。

来自杭州的游客小郑将手中的单反相机镜头对准了菖上村的古民居,“看过了梯田和银杏树,再来拍摄古建筑,感受到一种浓郁的乡愁”。

菖上村党支部书记余利传说,村里有490多户村民,此前有生猪养殖户近50户,把青山绿水都污染了,虽然赚了一点钱,但并非长远发展之计。重新审视村里的资源禀赋,村里有高山区特有的气候条件,有古民居、梯田、银杏树,还有红色文化。因此,大家决定走绿色旅游之路。

小山村颜值高,口口相传,在微信圈内人气爆棚。去年12月25日,村子被评为3A级景区。去年下半年共接待2万余名游客,4家农家乐常常游客满座,首家有10多间房的民宿开门迎客,第二家民宿正在装修,村民的荷包鼓起来了。

守护闽江水清岸绿,南平大刀阔斧。一年来,南平共拆除关闭禁养区内生猪养殖场及可养区内经改造仍未达标排放的生猪养殖场7180家,削减生猪293.86万头,所辖区域内小流域全部消除劣V类水体。

数说

南平持之以恒走绿色发展道路,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现代绿色农业提质,加快发展品牌农业、智慧农业、生态农业和设施农业,申报“三品一标”农产品39个,注册地理标志商标10件;加快实施“天空地”农业大数据项目,建成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改造高标准农田35.9万亩,建成省级以上农业标准化示范区6个,制定产业标准体系5个。新型工业提效,坚持创新引领,新增省级“小巨人”企业23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5家,加快实施126个工业投资技改项目、35个智能制造和85个两化融合项目。现代服务业提档,建成邵武花千谷庄园、武夷山马场洲湿地公园、顺昌洋口红色旅游小镇等一批旅游精品,新增2家4A级、15家3A级旅游景区,新建和改建旅游厕所120座,开展5场旅游专项推介,大武夷旅游品牌进一步打响。

点评

把握历史机遇期

菖上村的华丽转身,正是南平绿色发展的缩影。作为闽江之源和福建的生态屏障,南平长期厚植的绿色比较优势,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

机遇,只青睐于有准备的人。去年,南平市高水准编制绿色产业发展行动纲要和七大产业规划,出台扶持政策,构建起绿色产业发展体系的“四梁八柱”,探索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现实路径。今年是南平项目突破年,以项目为抓手,南平新增“五个一批”项目1500个,实施省市重点项目428个。

机遇,只眷顾于奋进者。去年,南平通过正向激励、反向问责、一线考察等“指挥棒”,营造了担当尽责、勇于拼创的氛围,在全省“五个一批”项目正向激励综合考评中位居第二名。走进新时代,南平绿色新征程全面开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