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严查“欠薪”,让农民工过个好年

2018-01-24 08:52:4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年不欠旧年薪,年关将至,忙碌一年的农民工们都盼望能回家过个好年。市委、市政府多次对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做出批示和指示,要求“对治理欠薪工作要引起高度重视,采取强硬措施坚决整治”,并作出统筹部署,坚决打好工资清欠攻坚战,确保农民工拿到自己的辛苦钱。

光泽:欠薪起数下降81%

新机制缓解矛盾

1月19日,徐黄军等35位农民工领到了拖欠几个月的生活费。2017年12月28日,光泽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接到徐黄军等农民工的欠薪投诉。接诉后,该大队立即组织执法人员依法开展调查取证工作。经查,这起欠薪案由邵武人危某在光泽租赁某公司厂房生产而起,欠薪人数共35人,其中涉及云南、贵州、江西、安徽等外地工人15人,欠薪总金额达24.8万元,且危某于2017年12月25日开始失联。该大队于1月9日,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将案件移送县公安局侦办,同时为妥善解决农民工春节返乡问题,及时启用欠薪应急保障金,先行支付被欠薪农民的生活费,县民政局还为外地农民工购买了返乡车票,将他们送回老家过春节。

“这起农民工欠薪纠纷虽然仍未结案,但矛盾能够快速得到调解,而且农民工的利益得到有利保障,这还得益于预防和处置欠薪‘五位一体’机制的实施。”光泽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崔志有说,2015年以来,光泽县在创建“无欠薪项目部”活动的基础上,逐步健全完善形成了“无欠薪项目部创建联席会议”“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综治维稳与信访联系会议”“诚信促进会”等“五位一体”的工作机制。

新平台提高效率

“五位一体”联系单位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互通情况,分析研判解决问题。平时,联席会议办公室通过QQ群、微信群平台,每月向相关单位通报用工及工酬支付等动态情况,各有关单位发现苗头性问题,也可利用平台及时进行通报互动。同时,严格执行用工单位工资保证金制度,凡施工企业累计欠薪达到缴纳的工资保证金总额时,一律强制停工并收回开工许可证,直到清欠完毕方可复工。此外,还建立和完善欠薪预警系统,税务、银行、供电、供水等单位,发现有关指标异常时,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强化日常管控,落实各方责任,光泽县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成效一年比一年明显。2017年,全县共发生拖欠工资投诉8起,涉及劳动人数70人,涉案总金额74.95万元,全部属小额拖欠或有争议案件,并且已全部办结。与上年度相比,欠薪起数下降81%,涉及人员下降92%,案值下降94.7%全年未发生重大欠薪案件,无上级督办案件,也未出现过激讨薪和群访讨薪情况,“治欠保支”工作名列全市前茅。

☉高德运 元光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