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教育频道 > 教育公益 > 正文

大山深处一所小学,生源逐年缩减,老师陆续调离,现如今全校只剩下七个孩子。虞桂林,22年来一直坚守着,他说—— “一个人也要站好这班岗”

2018-01-22 08:49:3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最初学校有近百名学生,还有寄宿生。”虞老师说,有些低年级的孩子小小年纪就要独自求学,每周带来的菜只够吃一两天,不仅影响身体,也影响学习。一年春季开学,他资助了3年的一名孩子开学几天还没到校,他便徒步十多公里的崎岖山路到孩子家中了解情况。当他得知家长担心孩子在学校读书吃不好影响身体,决定不让孩子去学校读书了,虞老师深知,只有解决了孩子的食宿问题,才能让更多的孩子在校园里安心学习。随后,虞老师利用课余时间在学校周边开垦出一片菜地,自己种菜解决寄宿生带菜不足的问题。

“现在,学校里一年级有六个学生,二年级只有一个学生。”虞老师说,对于低年级的孩子来说,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打好学习基础非常重要,所以要格外用心,让他们感受到学习是一件很快乐的事。为了这七位孩子能共享教育的阳光,在学校学有所得,即使只有一个学生,他也认真备课,学习使用好班班通;为了让校园环境更加舒适温馨,即使只用一间教室,他也用心布置,打扫得干干净净。

一个人教书,一个人生活,一个人打理着整所学校的大小事务;骑坏了两辆摩托车,趁着赶墟买上四五天吃的菜,忍受着常人所不能忍的寂寞与孤独,默默无闻地坚守在这所深山中的单人校,以校为家。

“他从来没有提出过离开北坑,这点非常难能可贵。”濠村中心小学校长戴培军说。

“虞老师就像我们自己人一样,我们都很敬重他。”村民卢义金说,大家都希望虞老师能一直留在村里。

……

“这里就像我的家一样,孩子们需要我,就算我一个人也要站好这班岗。”虞桂林说。(邱春静 柳志勇)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