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电力> 总部动态 > 正文

以后再不为用电操心了

2018-01-22 11:44:51  来源:国家电网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绍兴供电公司员工进行带电作业。

“最近几天都零下好几度了,一直担心我们这个老小区会停电,煤炉我都准备了呢!”

“诸师母,咱们这里好像已经很久没有停电了呢。”1月12日,三九天,难得的晴日里,浙江绍兴西小路老街上,诸妙音正在和邻居们一边整理着刚刚做好的酱鸭,一边唠家常。今年绍兴的冬天特别冷,最低到了零下八九摄氏度,对于江南水乡的老居民来说,这样的日子并不多见。

“以后这条街上停电的光景很难看到了。我们的配电网目标网架改造好了,我以后估计要下岗了!”刚刚收工回来的鲁江锋笑着和大家开玩笑。鲁江锋是绍兴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城区抢修班副班长,以前可是这片老小区的常客,和街坊邻居们非常熟悉。

“那好啊,家里暖了,我们再也不用为用电操心了,鲁师傅以后来给我们晒酱鸭,哈哈哈……”诸妙音的一番话把大家都逗乐了。

鲁江锋所说的城市配电网目标网架,就是在负荷相对稳定、成熟的区域内,按照科学前瞻的规划,建设结构坚强、智能可靠、布局合理、运行简单、适应性强的城市电网。

“如今老城区建成的目标网架,契合了绍兴老城区未来多年的城市规划,可望长时间不必再大动。”绍兴供电公司配电网专家陆晓东全程参与了工程建设,对绍兴城区电网发展感触颇深。

由于历史原因,绍兴老城区变电站供区分布不合理,配电网结构复杂,有许多线路重叠,老城区有7%的区域变电站供区交叉,呈现“一团网”的状况,出现重复供电和交叉供电的现象,给电网运行带来安全隐患。而且,在变电站全停的情况下,也无法实现全停全转。也就是说,当一条线路出现故障,在对居民不限电、不停电的情况下,负荷无法转移,容易引起大面积停电。

这一状况在2017年得到了有效改观。2018年1月9日,绍兴城区110千伏五云变电站停电检修,这在以往,陆晓东要头疼上好几天,因为110千伏五云变是绍兴城东区域重要的主供电源,一旦停电检修,负荷不能全部转移,就意味着有一部分线路停电,居民生活就会受到影响。而且,城区是重要的生活区,停电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可想而知。

“但是今年不一样了,老城区目标网架建成后,我们通过五云变周边的环网进行负荷转移,实现了变电站的全停全转。万一某一线路发生故障后,并不会导致停电,其他与之联接的电路可以在短时间内为其应急供电,直至故障排除。而这一短短的反应时间,客户根本察觉不到,更不会对周边居民的生活造成影响。”陆晓东介绍,针对老城区配网存在的问题,早在2013年,绍兴供电公司就展开调研,寻求解决方法,最后确定彻底改造城区配电网,满足电网的长远发展需求,力争老城区电网建设及管理能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前景是美好的,然而要使梦想照进现实,确实不易。“在这几年配电网目标网架改造实施过程中,在人口密集的主城区,动如此大的‘手术’,困难可想而知”。

为尽力做好这项民生工程,绍兴供电公司专门成立城区配电网目标网架改造领导小组,按照“先易后难,分片实施”的建设原则,将绍兴老城区配网按照联络情况分为7大组团,确定4年的改造期限。在施工安排上,对不需要停电的工程提前安排,对需要停电的工程集中安排,做到一次停电一次完工,尽量减少对居民的影响。同时抓住城市道路大修、小区排污排水改造等机会,同步实施电缆管线改建工作,并合理选择管线路径,避开新建道路的路面。对于交通拥堵路段,则采用“零点施工”的策略。

“城区线路改造,大部分都是架空线路改为电缆,我们的工作就是在电缆井内工作。”殷常斌是绍兴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电缆班班长,小伙子4年来几乎钻遍了城区的电缆管道,“冬天在电缆井内还好,夏天是最遭罪的,高温加上刺鼻的气味,刚开始带上防毒面具都会吐,但是现在,时间长了,已经没啥感觉了!”

付出总有回报。如今,绍兴城区的配电网可靠性得到极大提升,改造前绍兴老城区配电网可靠性为99.99%,年户均停电时间为52分钟,目标网架完成配电自动化全覆盖后,可靠性可达到99.9991%,年户均停电时间仅5分钟,绍兴老城区配电网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改造升级后的配电网络,极大地简化了电力线路、电力运行、电力抢修的维护调度工作,解决了由于网络结构复杂带来的故障查找、负荷分流等方面的困难,大大加强了电网的灵活性,提高了电网运行效率。

“现在回想起来,历经四年参与配网目标网架建设,虽然辛苦,但是每当回家的路上看到万家灯火,再苦再累也值了!”殷常斌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