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大山深处一所小学,生源逐年缩减,老师陆续调离,现如今全校只剩下七个孩子。虞桂林,22年来一直坚守着,他说—— “一个人也要站好这班岗”

2018-01-22 08:49:3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就算只有一个学生上课,虞老师也会认真备好每一节课。

虞老师正在指导二年级唯一一名学生阅读课文。

一个温暖的冬日,浦城濠村乡北坑小学的教室里,一位老师正带着二年级唯一一名学生朗读《大禹治水》。这位年过半百的老师名叫虞桂林,坚守在这所大山深处的小学已有22个年头。22年来,乡村日渐冷清,生源严重流失,教师纷纷调离,只有他,从来没有提出过要离开。“山里的孩子需要我,学校一旦撤并,村里的孩子上学将更加艰难,家长的负担也会更重。”虞老师望着操场上嬉戏的七个孩子说。

1995年,虞桂林初到北坑小学,学校只有一栋由爱国华侨沈炳麟先生捐助建造的教学楼,周围都是荒山野地,配套教学设施更无从谈起。为了让孩子们能有更好的校园环境,虞老师利用课余时间带着全校师生开山拓荒准备建操场,村两委干部得知后,带着村民们一起劳动,在酷暑之中仅用7天时间便整出了一块平坦的操场。校园围墙、师生宿舍、厨房、厕所、绿化苗木……通过几年的努力,孩子们住上了温暖的宿舍,北坑小学成了村子里最美的风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