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路见不平 挺身而出 武夷山市两人获评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2018-01-21 08:40:0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事后想起来真是惊心动魄,但当时,一点都顾不上害怕。”1月20日,现年37岁的张瑞森对记者说,当时只想着救人,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受了伤也浑然不觉。

日前,福建省第二十四次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在福州召开,勇斗持刀歹徒、舍身救下遇险女子的武夷山市人张瑞森、刘信雄,被授予“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遇到这样的事,很多人都会这样做。”谈起获得的荣誉,张瑞森、刘信雄不约而同地说。

2017年6月8日晚11时许,武夷山市友联副食品公司职工张瑞森和武夷山市家乐厨柜店经营业主刘信雄,在武夷山市区天和街吃宵夜,突然听到有人大喊“救命”。一名女子被打翻在地,施暴男子正对其进行拳打脚踢。张瑞森上前劝解:“你不能这样打女人,有事好好说,这样打会出问题的。”男子不听,仍然在踢女子。张瑞森拉了男子一把,没想到男子突然从腰间拔出刀来,向张瑞森腰部刺去。张瑞森的伤口血流不止,他想顺势推开男子,男子又向他刺了第二刀,张瑞森感觉力气被抽空了,昏迷倒地,不省人事。

男子刺倒张瑞森后,心里害怕,转身就跑。刘信雄紧追其后,想要夺下他的刀。两人跑出几百米,男子停了下来。刘信雄捡起一扇广告牌,与男子对峙。此时,附近的群众涌了上来,众人合力将男子制服,交给随后赶到的民警。

事后,张瑞森和刘信雄被送往医院救治。经法医鉴定,张瑞森的结肠和左肾破裂,属重伤二级。刘信雄右手第4、第5掌骨底部骨折。

施暴男子曾因故意伤害罪被南平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2年,2013年10月减刑被提前释放。被打女子为该男子前妻,案发前,男子要求与她复婚,遭到拒绝,男子恼羞成怒,在街头对女子施暴。

据了解,张瑞森和刘信雄平常爱岗敬业、乐于助人,因此,他们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并非偶然。他们希望,全社会都能弘扬正气,让见义勇为成为大家共同的责任。(徐大崇 吴婧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