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刘田“三宝”迎来新时代

2018-01-19 17:36: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形像山羊角的下山羊

东南网讯(通讯员 陈新丁)刘田村是浦城县盘亭乡与广丰县交界的一个颇具特色的小山村,地处武夷山脉,为浮盖山的余脉,境内丹霞地貌景观资源十分丰富,群山怪石嶙峋、峰峦层叠、千姿百态、美不胜数。有羊角石、上山鸡、五老峰、半边月、棠峰洞等自然景点,素有浦城“小武夷”之美誉。

古老的刘田“三宝”传说

自古以来,沿着小溪旁古村道行走,两岸郁郁葱葱,满山坡杉松阔竹油茶混交其间,时而溪水潺潺,时而鸟鸣山涧。虽是山高林深路隘田少,但是,不仅自古就是出省的古老村道,而且有着极其丰富的民间传说和红色历史故事。走入主村落,豁然开朗。小溪贯穿了村庄,却又恩泽二边。村左侧一座岩峰顶部兀然独立着一块巨石,其形如鸡冠,自古称它为“上山鸡”;相向而立便是一对高20~30米的尖细岩石,恰似一对巨大的羊角,连成一体看去便是一只耸身俯首的山羊,人们称之为“下山羊”。传说刘田村穷就穷在这鸡上山而羊下山,风水不佳。说的是农家穷得公鸡母鸡因没有东西吃的都跑上山飞走了而留下形似母鸡、公鸡的石头峰,羊也因山上没有草料吃而下山溜走了而留下形像山羊的羊角石,连月亮也只升到一半再不想升起了也留下形如半边月的石头峰,这便是浦城县盘亭乡刘田村自古流传迄今的上山鸡、下山羊、半边月的三块形态极象的 “三宝”(石头峰)传说。

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农村休闲旅游的兴起, 特别是堪称“华东第一垒石洞群”的浮盖山4A级旅游景区“中国巨型垒石生态公园”和“徐霞客梦幻石城”的开发,刘田村地处浮盖山余脉和江西省广丰县铜山国家森林公园内的国家3A级风景名胜区九仙湖接鄰,近几年来的双休日、节假日,周边县市幕名探寻“三宝”、狐狸棚、棠峰洞、龙岩寺、七仙寺、五老峰等原始生态景观的游客、驭友接连不断,迎来大好时机。从刘田村到浦城县出省的七个关隘之一的木城关,休闲旅游线路己经开通,到城关也只有70公里,出关通往广丰,关口筑于山顶隘口,距离仅2.5公里,路面宽6.5米,现在广丰县己经开发成木城关、高庄--入闽第一村古村落旅游景点,和百花岩、九仙湖相连接,这样刘田村的原始生态景致、绚丽的山水风光,如五老峰、棠峰洞、龙岩寺、七仙寺等可以连成一片,將会吸引更多的各方客纷至沓来。现在的刘田“三宝”应赋上新时代寓义:公鸡站到高山打鸣,让村民赶快起來迎接游客;山羊吃飽了下山回家产崽了;月亮落山太阳升起,迎接新的时代,新的梦想,赋予“新三宝”。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