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5岁男孩随父流浪 多方温情助其返乡

2018-01-19 08:32:1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在延平区各大论坛及微信朋友圈里热传着这样一则消息:“5岁男孩跟随父亲流浪,常挨打,大冬天光着脚丫……”

据延平警方调查,网传信息基本属实。经民警热心帮助和以“情”感化,这对父子关系有所好转,并已于近日搭乘高铁返回家乡。

父亲殴打孩子 四天处警25次

“早在网络热传消息之前,我们就曾多次接到相关报警。”据辖区南平市公安局梅山派出所民警介绍,自2017年12月31日起,梅山派出所就多次接到热心市民报警,称滨江大道一处堤坝上,一名中年男子打孩子。

后经民警调查,中年男子庄某和男孩小庄为父子关系,于2017年12月30日从古田老家来到延平流浪,两人居住在滨江大道一处堤坝上,靠拾荒为生。庄某喜欢酗酒,常在酒后失去理智对孩子动手,可每次酒醒后庄某又能和孩子和睦相处。

在随后的几天里,梅山派出所不仅持续接到热心市民报警,称看见庄某又在打孩子,还时常接到庄某报警称,小庄被打后独自离开,不知去向。民警每次赶到现场,或对庄某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或尽责地帮庄某寻找小庄。

据统计,2017年12月31日至2018年1月3日,梅山派出所共处理有关庄某父子的警情约25次。

孩子生活无助 家庭难题难施策

“呼吁有关部门介入,保护孩子权益。”“为什么不对父亲进行处理?”……事件发生后,小庄的情况引发市民的广泛关注和热议,市民们呼吁声、质疑声不断。

“不是不对庄某进行处理,一方面是庄某的行为情节轻微,已做出批评教育的处罚,另一方面则考虑到孩子也需要监护人照顾。”据民警介绍,他们在走访中得知,小庄的母亲早年因和庄某感情不合,选择离家出走,小庄的其他亲属也都在古田老家。而民警多次联系小庄母亲及小庄的其他亲属,希望能将孩子交由他们抚养,但他们均表示没有经济能力抚养。民警也曾向南平市福利院寻求解决办法,但福利院表示小庄有法定监护人,不符合福利院可以收养的资格条件。

也有不少热心市民提出,愿意无条件收养小庄。就此问题,民警也向法院咨询可否变更监护人,但法院方面表示小庄父母尚在,既不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也不属于精神障碍患者,因此无法变更或指定监护人。

连日关心受感动 父子搭车返乡

其实,小庄的安全一直是民警最牵挂的事。为避免他挨饿受冻,梅山派出所的民警曾多次自发前往堤坝探望小庄,并给他带去过冬的衣物和食物,有时还拿钱给小庄。据统计,民警先后花费共计1000多元。

1月5日上午8时许,民警照常买来包子、豆浆等食物,再次前往堤坝上探望小庄。在对庄某的开导中,庄某很感谢民警这段时间对他们父子的关心与帮助,并表示准备把小庄带回老家的亲戚家安顿,自己出去找份工作。

得知情况后,民警自掏腰包帮这对父子买了当天12点半发车的高铁票,并带着小庄前往附近的商场,为他买了一双崭新的鞋。穿上新鞋,还能回家,小庄脸上总算露出了童真的笑容。随后,民警开车将两父子送到高铁北站。分开之际,民警又给了小庄200元作为路费。(陈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