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教育频道 > 魅力校园 > 正文

少儿练挑幡 绝技有后人

2018-01-18 15:36:0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学生在操场上练习挑幡

本报讯 1月15日,下午第二节下课铃一响,就有几十个孩子兴奋地冲向操场,换上训练服后开始训练。或头顶,或肩挑脚踢,或鼻托牙咬,几根重达七八公斤的长幡被这群高年级的孩子耍得虎虎生风。

自2010年正式组建挑幡艺术队后,这个场景就成了建瓯芝山中心小学的一道亮丽风景。

建瓯挑幡迄今已有300多年历史,由民族英雄郑成功当年收复台湾时的军旗演变而成,也是建瓯目前唯一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性项目。2011年还列入大世界吉尼斯之最并荣获“中华第一幡”称号,是一项深受群众喜爱的体育活动。

要想传承建瓯挑幡技艺,学习与培养必须从孩子抓起。1996年开始,建州技艺团团长方振南就把挑幡培训搬进了小学。在学校和家长的支持下,每天放学后队员们会跟着他训练一个多小时再回家。2011年10月,他带领挑幡队参加福建省第四届中小学生艺术节比赛,《群幡起舞》获得了展演二等奖、优秀创作奖、精神风貌奖、优秀组织奖等荣誉。

在少儿挑幡进校园的实践探究中,学校一直在努力。开发和利用本地文化资源最好的办法是在日常的教学中,把地方文化资源融入其中,这样的结合既自然,又使学生感到亲切。近年来,芝山中心小学以“地情教育”为主线,以地域文化为校本课程主要内容,开设了《国学》《地情》《礼仪》《环境》等特色课程。挑幡,便是学校地情教育拓展性课程之一。

为了让学生在亲近本土文化“美”的交流中增强审美情感体验, 学校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和校园艺术节,把挑幡作为一个传统项目开展训练和展演,将挑幡艺术团作为美育教学活动点之一,并专门聘请民间挑幡艺人传授技艺。

方振南为了让孩子们喜欢挑幡,着实费了不少心思。他尝试着将武术套路、杂耍动作、转呼啦圈融入挑幡,使之更具观赏性,果然大受孩子们欢迎。学校每天下午第三节课是社团活动课,在10多个社团项目中挑幡最受孩子追捧。

在老艺人的传帮带下,孩子们刻苦训练,很快掌握了挑幡的基本要领,多次应邀外出表演,一批好苗子相继在各类比赛中崭露头角,成为芝山中心小学办学的特色项目,吸引了央视多个栏目组前来采访。学校也以《少儿挑幡技艺》为课题,获评福建省南平市“双十工程”的“美育特色项目学校”。

孩子们的学习让挑幡技艺一代一代传承了下来,有他们在,这项非遗传承就有希望。这,也是方振南等民间老艺人最欣慰的事。(朱玲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