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傅元长:脱掉穷帽子 住进新房子

2018-01-17 08:31:2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4日早上,光泽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委副主任吴万和接到寨里镇山坊村傅家小组村民傅元长打来的电话:“我搬到新家了,你有空一定要来坐坐!”放下电话,吴万和立即往40公里外的傅家小组赶去。

傅元长是吴万和2016年挂点帮扶的贫困户,年过六旬,有20亩竹山和1亩多耕地,但他和老伴有些智力障碍,侍弄1亩多薄地只够糊口,没有能力打理竹山,加上老伴常年要吃药,日子过得紧巴巴。

当时,吴万和买来苹果和牛奶,带着慰问金上门“认了亲”,接着就与傅元长商量脱贫计划:帮助开通竹山的机耕路,让他从竹山上增加收入;傅元长可干些轻活,村里山林资源多,养蜜蜂有条件,再争取异地搬迁政策,为他盖栋砖混房。

傅元长听了满脸欢喜,送走吴万和时心里却半信半疑:“这真能做得到吗?”吴万和把此事记在本子上落实到行动上,他找林业部门要来竹山开路项目,到农业部门找蜜蜂种群和饲养技术人员,一个月后果然带着5箱蜜蜂和技术来到了傅元长家。

在结对帮扶的近两年时间里,傅元长一次又一次地见证着吴万和帮扶措施的兑现:蜜蜂养了一段时间,竹山机耕路项目就启动了,林业技术员也跟进了技术指导。后来,新房破土动工,运砂石和砖等建材,也由村里一步步落实到位。前几天,傅元长欢天喜地搬进了新居。

在新房里,傅元长算了几笔账:蜂蜜卖了3000元,毛竹卖了2000元,做小工赚了4000多元,加上粮食1000多元,去年全年收入上万元。“没想到,我也能脱掉穷帽子,住进新房子!”傅元长拉着吴万和的手激动地说。(邱盛林 陈传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