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南平:生态高颜值 发展高素质

2018-01-10 09:32: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聚焦高质量发展

实现高质量发展,产业是支撑。南平去年梳理出现代绿色农业、旅游、健康养生、生物、数字信息、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等七大产业,高水准编制绿色产业发展行动纲要和七大产业规划,出台扶持政策,构建起绿色产业发展体系的“四梁八柱”。2018年,将加快实施294个、总投资2033亿元的绿色产业发展支撑项目,促进七大产业互促共融、加快发展。

今年,南平把加快绿色产业发展细化为一个个具体项目。今年,南平全面梳理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社会事业等发展重点和薄弱环节,实施总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800个,全年新增“五个一批”项目1500个,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促进大发展。

有了方向,有了抓手,南平绿色发展提质又增效。如现代绿色农业,将加快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武夷山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工作,重点推进“天空地”农业大数据等项目建设;旅游产业,大力发展文化研学旅游、休闲养生旅游、体育健康旅游和民俗乡村旅游,重点推进武夷山茶旅小镇等项目建设;先进制造业,加快推动新型轻纺、新型建材、精细化工、竹木加工等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汽车汽配、电力装备、食品加工装备等三大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壮大,拓展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装备等新兴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加快发展文化会展、娱乐演艺、影视传媒等产业,重点推进五夫朱子文化园、考亭大宋文化生态书苑等项目建设。

以民生为本

增进民生福祉,多解民生之忧,是南平新一年的工作重点。

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位置,持续开展五大提升工程,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和“大班额”等突出问题,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全面实施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探索政府购买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开工建设10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学位2800个。加快职业教育联盟集团化,鼓励和支持武夷学院参与职业教育联盟。

同时,加快健康南平建设,实施医疗卫生补短板“八大工程”,实施“43113”全民健康信息化工程。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加快推进武夷新区综合医院等项目建设,新建10个以上中医馆,实现每千名常住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数达6.26张。

此外,加快建设完善一批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妇女之家”和“儿童之家”,全面完成乡镇敬老院整改提升任务,力争建设200个以上农村幸福院。持续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棚改安置房2471套,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加快实施精准扶贫,今年确保3个贫困县、96个贫困村脱贫摘帽。对刚脱贫的困难群众,做到扶贫政策不变、扶贫项目不断、扶贫资金不减、智力帮扶不停,让贫困人口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