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立足绿色生态 做强优势产业——访浦城县县长沈晓文

2018-01-06 09:10:0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8年,我们将秉承‘生态立县、产业兴县、文化强县’的发展理念,按照南平市加快七大绿色产业发展部署,立足自身实际,通过重点实施总投资166.5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88亿元)的60余个绿色产业重点项目,力争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8%,全力打造浦城绿色产业升级版。”近日,沈晓文表示。

浦城生态环境良好、山清水秀,绿色资源丰富,是中国南方林业重点县、省级生态县。“我们将立足资源禀赋以及产业优势发展重点产业。”沈晓文说,根据自身实际,今年浦城将重点发展生物产业、现代绿色农业、旅游产业及文化创意产业,全力推动绿色产业发展。

生物产业是浦城的老牌优势产业,近年来逐渐形成了以绿康生化、正大生化、圣农发展、永芳香料等重点企业为主的产业集群。沈晓文表示,浦城重在扶持现有生物产业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全力推进绿康生化扩建,永芳香料一期稳定生产、二期食品级项目建设投产,正大生化泰乐菌素产品开发,圣农伊博蛋白肽动物饲料加工项目开工,圣新能源生物质发电二期项目建设投产。

在发展现代绿色农业方面,沈晓文表示,浦城重在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绿色农业体系,通过申报“浦城大米”、“浦城薏米”等地标,打造浦城品牌,建成旭禾米业现代粮食综合精深加工项目打造粮食产业链;通过引进康莱特薏苡仁产业深化项目打造薏米产业链,通过仙芝科技灵芝观光博览园打造灵芝产业链;通过引进中农联综合体项目打造三省交界农产品集散地。

浦城的旅游产业则重在“破题”。“我们将依托新成立的旅游投资开发公司,加快优质资源转化为产业,大力发展养生度假旅游和绿色省界旅游。同时,重点打造“十里莲塘”、樟元山郊野公园、富岭东元-小密省级湿地公园,突破特色乡村旅游。”沈晓文说。

浦城文化底蕴深厚,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大有可为。沈晓文表示,浦城将全力打造梦笔文化主题公园,开发建设枫溪等写生基地,申报猫耳山遗址公园,加快推进浦城县影视文化产业园建设,扶持铭塔玩具增资扩产,进一步发展电商,争取动漫项目落地浦城,增强企业产品文化价值。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强有力支撑。“去年,我们县里根据产业实际,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工业、旅游业、物流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推动引导产业发展。”沈晓文说,今年该县还将设立旅游产业基金2千万元、工业产业基金1亿元、粮食产业转型升级专项发展基金1千万元,帮助撬动重点产业发展。(袁野 王树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