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缪带弟:农家小妹大担当

2018-01-05 09:38:56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学成归来,办起养猪场

元旦假期,一拨又一拨的游客来到柘荣县城郊乡际头村五姐妹生态农业园,采摘百香果,品尝农家菜,体验田园生活。

几年前,际头村还略显荒芜,冷冷清清。因为缪氏五姐妹的努力,际头村发生蜕变,人气逐日见涨。

1992年出生的缪带弟,现任宁德市五姐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近年来获得了福建省“青春扶贫大赛”优秀奖、宁德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缪带弟是五姐妹里年龄最小的,却有着超出同龄人的沉熟稳重。她家早年贫穷,父母靠养猪和务农为生。16岁时,家里一头母猪因为难产死了,也带走了肚里10多胎幼崽。“那时,全家人都异常悲伤,即将到手的收成转瞬化为乌有。”她说,正是这次意外,坚定了她报考畜牧专业的决心。

经过刻苦学习,缪带弟考上南平农业学校,后来因成绩优异,被老师推荐到福建农林大学成教学院在职就读畜牧专业。2012年,她边学习边创业,把所学的畜牧专业知识应用到养殖事业,协助姐姐们创办起养猪场。两年后,学成归来的缪带弟加入到姐姐们的创业队伍中,成为养殖技术上的带头人。

“以往的养殖模式,不仅卫生状况差,猪的出栏率也低,病死率很高。”缪带弟说,回乡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改变过去养猪的自然配种圈养模式。她从家里30头母猪起步,逐步推行标准化养殖模式,不仅实施人工配种,还推行产房科学化。科学养殖,使她家生猪年出栏最高时达到5600多只。“前两年因为猪价行情好,我们赚了一把,有几百万元入袋,给了我们搞综合农业的底气。”

循环利用,打造“花果山”

孩童时期见到父母常用猪粪浇灌蔬菜,给了缪带弟启发。她自创出干湿分离技术,在养殖场率先推行干清粪工艺,建设沼气池、沉淀池、氧化塘、鱼塘、荷花塘等循环系统,实现内部循环利用,达到零污染排放。

正因为废弃物处理有效,她家的养殖场顺利通过环保验收。

这些年,五姐妹一直坚持走绿色环保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从养殖业起步,逐步发展到生态果蔬业,继而打造“一栏猪、一池花、一片林、五大园”的“花果山”式乡村休闲旅游基地,实现了由一产向三产的转型升级。

她们将养殖场废弃物转变成有机肥、沼液,种植百香果、猕猴桃、葡萄、樱桃、水蜜桃等果树305亩,同时套种120亩果蔬,并为15亩荷花进行堆肥、滴灌,实现生态循环发展。“这种生态循环农业模式,不仅种出有机果蔬,还可让游客在体验采摘中,感受乡村游的欢乐。”缪带弟说。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游客纷至沓来。缪带弟说,2017年,单单采摘游这一块,收入就达60多万元。

为了进一步拓展产业,2016年8月,在征得村民的同意下,缪带弟跟村委会签约,承包村里2000多亩荒山,准备综合开发。“我们已聘请专业团队对2000多亩荒山进行功能划分,并针对这里的气候条件,准备种植牡丹石榴、托尼斯软籽石榴等品种水果。”缪带弟介绍,目前已平整出400多亩荒山进行立体养殖。

勇担责任,帮扶贫困户

“现在,我们企业越做越好,有义务担起脱贫帮扶的责任。”缪带弟说。

五姐妹公司将际头村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帮扶行列,目前已有10户脱贫。

林成光是五姐妹公司帮扶脱贫成功的农户之一。因为肺部有恙,林成光干不了重体力活,他的妻子身体也不好,一家子陷入困难。缪带弟主动将他招入大学生创业基地,分配给他除草、授粉、摘果等轻松的活儿,解决就业问题。“每个月干活10多天,每天有100元收入。”林成光说。此外,缪带弟还邀请专家前来培训贫困户,帮助他们发展生产。“我们让村民在家门口找到就业机会,每年用于支付务工人员的工资就有120万元左右。”

谈及未来,缪氏姐妹们充满信心:“村里剩余的2户贫困户,我们还会进一步扶持。同时,我们计划用3至5年带动周边村落的农户一起奔小康。”(范陈春 李向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