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足球梦,从这里起航

2018-01-04 09:15:4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阳区曼山小学创建于2013年,是一所在城区兴办的崭新学校。2015年以来,学校认真落实《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精神,充分利用校园标准足球场和校内外优质教师资源,全力打造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学校先后被评为 “福建省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全国青少年足球实验学校”。

1月2日,笔者走进校园,深深地被教师始终奉行“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信念,辛勤劳作,始终铭记“博学善思、健康阳光”校训,“奋力拼搏、矢志跨越、积极打造全国足球特色学校”的醒目标语所吸引。

曼山小学办学近四年来,为什么要建设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呢?原因有四:一是校园内有一个规范标准的8人制足球场;二是学校地处城乡接合部,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较多,这些孩子平时活泼、好动、体力好,是足球的可塑之才;三是有一支稳定的校内外辅导队伍;四是足球进校园经费支持有保证。

校长李玮说,自从学校被省上确立为“福建省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后,全校迅速掀起了一股“班班爱足球、人人踢足球”的热潮。课间活动时间、每班的足球课堂上、周末假期里都能看到孩子们在茵茵芳草地上奔跑着追逐足球的身影。

李玮接着说,2016年8月6日,我向全校师生宣布“我们一同努力,在确立为省级足球特色学校的基础上,倾力打造全国足球特色学校”。一个时期以来,除学校加大力度,增加每天常规训练外,辅导教师还经常邀请其它学校足球队来校开展友谊比赛,不断提升足球队员的整体素质和竞技水平。

采访当天,笔者有幸全方位观摩了曼山小学举办的一场足球邀请赛:建阳箭竹青少年足球俱乐部与曼山小学足球队进行的比赛。在足球绿茵场地上,小球员们发扬“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体育精神,尽情享受足球运动带来的快乐。

曼山小学高度重视足球特色学校的创建工作。成立了由校长负责,主要领导、各科室主任和体育组教师参与的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校园足球各项工作,更好地推进校园足球活动。

学校结合实际情况,先后制定了《曼山小学校园足球活动方案》、《曼山小学校园足球训练计划》等,并将校园足球纳入学校五年发展规划,在学校文化建设中突出体育文化建设,尤其是校园文化足球建设。在每年制定的年度计划中,将足球特色学校建设作为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来抓,严格执行各项计划,确保计划落到实处。学校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课程标准,开足开齐体育课,体育课中加大足球课时比例,保证每周每班一节足球课,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足球相关的比赛活动。通过大课间、体育课、专题足球课、课外活动等方式,加大了足球相关知识、技能的普及力度。

李玮介绍:为了提高师资水平,我校对部分体育老师进行足球技能进修、培训;聘请校外足球教练,如聘请了一位曾经在意大利踢球的教练;跟建阳区少体校合作,少体校老师平常参与学校的足球课堂教学,与孩子一道训练;还编写了适合本校不同年级学生使用的足球教学教材;学校将足球训练活动计入工作量,保证体育教师在评优评先、工资待遇、职务评聘等方面优先享受待遇。

学校还积极营造浓厚的校园足球文化。一是创建了“足球明星长廊”,有家喻户晓的球王贝利等40多个足球明星;二是利用板报、广播站等宣传阵地,长期宣传五人制足球的竞赛规则等方面的知识,多角度、全方位地宣传,创设了浓厚的校园足球文化氛围,丰富了师生们足球知识,提高了师生参与活动的兴趣。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曼山小学男子足球队先后获得建阳区中小学足球交流赛小学组第三名和2017年福建省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南平赛区)第六名的好成绩。学校足球队啦啦操参加南平市教育局主办的啦啦操比赛,获得了三等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