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电力> 一线动态 > 正文

福建最大光伏发电+农业模式项目落户浦城

2018-01-02 10:05: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鸟瞰浦城昌盛现代农业大棚光伏电站(李义友摄)

东南网讯(通讯员 李义友 叶凌云)1月1日,在福建浦城县仙阳镇早田村昌盛现代农业大棚光伏发电站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加紧安装钢构和太阳能电池板。该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利用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大棚顶,计划建成100MW光伏发电项目,年发电量1亿千瓦时以上。其中一期投入2亿元,建成约800亩的现代农业产业园、15MW太阳能光伏电站。本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1597.50千瓦时,每年可节省标准煤5207,85吨,减少二氧化碳13578.75吨,具有明显的环境效益,利于该区域缓解环境保护压力,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节能与环境效益显著。

福建浦城县供电公司员工义务检查浦城昌盛现代农业大棚光伏电站35千伏变电站主变压器散热器(李义友摄)

浦城县地处福建最北端,地理位置特殊,气候条件得天独厚,日照时间长,适宜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条件。投资者通过大量的前期调调,决定以光伏设施农业大棚为载体,展现先进农业设施、技术、种植模式,引导当地农业的产业升级。具体项目有智能精准灌溉、无土栽培、农业物联网溯源、立体种植、农业自动化控制、二氧化碳气肥、物理杀虫、苗床雾化等先进技术设备。

 

福建浦城县供电公司员工义务检查浦城昌盛现代农业大棚光伏电站建设工地临时用电线路(李义友摄)

该项目通过土地流传建设光伏大棚,农民可获得稳定的租金收入,供地农民进棚务工,获得工资收入,有条件的农民通过承包等方式经营,可进一步获得更高的收入,人均收入提高2倍以上,可使多数贫困户脱贫致富,实现以本地化特色农业产业带动的造血式扶贫。

施工人员正在加紧安装太阳能光伏电池板(李义友摄)

此外,该项目在发展光伏农业全产业链的同时,还将发展休闲旅游、科普教育、餐饮观光等诸多项目,形成了一产(光伏农业)、二产(光伏发电)、三产(农业旅游)联动模式,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益,优化了产业结构,增加了农业附加值。

为了全力支持昌盛现代农业大棚光伏电站早日并网发电,浦城县供电公司在2017年12月前架设了一条新线路,成功连接到35千伏仙阳变电站,为光伏发电站的发电并网提前做好准备;同时,定期派出员工为光伏建设工地义务检查临时用电线路、光伏发电站变电站设备等,为该项目的建设提供了安全和技术保障。

目前,该项目建设在有条不紊进行中,一期项目5万余片太能光伏电池板预计本月底完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