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项目之花“开正艳” 绿色发展劲更足 ——全市项目建设工作综述

2018-01-01 08:30:3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火红的闽北苏区,时时迸发着火热的创业激情;绿色的闽北大地,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的热潮:

全国首创的“水美城市”建设如火如荼,首批12个总投资300亿元的项目“全面开花”;

总投资215亿元的南平市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项目,截至2017年11月底,已完成集约人工林栽培3.3万亩,现有林改培14万亩,商品林赎买2.5万亩;

总投资117.93亿元的第三批“四比六促”项目在2017年12月集中开工,涵盖基础设施、产业项目、社会民生事业等各方面;

……

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在闽北大地落地生根,汇聚起一股奔腾不息的磅礴力量,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推动着南平市绿色发展态势持续向好,昭示着南平市跨越赶超的后劲更足、活力更强。

强化支撑,绿色发展加速度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强项目就是强支撑。

2017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战略部署,按照“五个一批”要求,牢牢牵住项目建设 “牛鼻子”,全面打响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战”和开展 “四比六促”活动,推动全市绿色发展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

——持续有效投资不断扩大:截至2017年10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1%、居全省第二位;新增“五个一批”签约项目637个、总投资2235亿元,开工项目690个、总投资1747亿元,投产312个、总投资448亿元;第三季度,南平市在全省“五个一批”项目正向激励综合考评中位列设区市第二名,建阳区、政和县位列全省县(市、区)前10名,获得省政府前期工作经费奖励。

——七大绿色产业规划加速落地:围绕七大绿色产业,分近、中、远期谋划285个总投资2128.8亿元的产业重点支撑项目,其中,绿色产业先行项目35个、总投资416.8亿元;2017年开工实施的重点支撑项目134个、总投资857亿元。

——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度:结合项目对接、务实招商,引进了一批层次高、技术新、链条长的好项目,截至2017年10月全市旅游收入增长30.4%,生物产业增加值增长20.7%,数字信息产业增加值增长21%,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增长23.7%,保持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

——民生保障不断改善:全市一批教育、卫生与健康、养老以及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等民生社会事业补短板及“水美城市”项目的加快建设,一批隧道、停车场、医院、学校、公园、农贸市场等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项目加快落地,一批城市道路白改黑、街区立面改造等景观提升工程加快实施,城市品位和公共服务明显提升。

——干事创业激情空前高涨:通过在项目中干、项目中比、项目中赛,有效提振了各级干部的精气神,全市各级干部在深化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中以学促干,积极投身项目建设主战场,创造了武夷新区南铝轻量化车厢项目69天建成投产、邵武永太高新科技项目开工到试机7个月等项目建设速度,形成了千军万马攻项目抓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组组鲜活生动的数字,一个个群众点赞的项目,一桩桩惠民为民实事,一幕幕推动发展的拼搏镜头,是市委、市政府加速打造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奋力推进跨越赶超的生动实践,也是一份满足人民对更加美好生活向往的阶段性“成绩单”。

精准策划,好项目“跃然纸上”

昨日,顺昌县市民公园及地下停车场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这个占地11.44亩,总投资4000多万元的项目,含园林景观、排水工程、管线工程、地下停车场等。

“这里原是县医院旧址,是县城最为繁华的中心区域。”顺昌县规划建设和旅游局副局长叶兰源介绍,如果作为商业开发用地,此地以寸土寸金形容也毫不夸张:仅按四年前的地价,该地块就值1亿多元。

1亿多元,对于一个财政拮据的小县,实则充满诱惑。然而,顺昌县委、县政府却将其规划成市民公园及停车场项目,反而“倒贴”了4000多万。对此,顺昌县委书记江建华心中有本账:“这既是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的需要,更是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提升群众幸福感和归属感的需要,它让顺昌的百姓看到了变化,看到了前景和希望。”

顺昌市民公园及地下停车场项目,只是2017年全市围绕补短板谋划的民生项目中并不起眼的一个。作为去年全市“百日攻坚”和“四比六促”开竣工项目总数的“优等生”,顺昌何以挤入“第一方阵”,则更值得说道。

“重点是要抓实项目策划和项目前期。我们围绕优势资源策划产业链项目,仅依托榕昌化工,就梳理了总投资35亿元的14个下游精细化工项目;围绕国道穿城而过的问题,策划国道316、528城区段改线项目,既改善城市交通环境,又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围绕城区‘三江四岸’,策划总投资38.7亿元的‘水美城市’十大工程,实现了水美、城美和产业兴。”江建华介绍,为了抓好项目前期工作,顺昌还挤出3名全额财拨事业编制,每年安排1000万元项目前期经费,可谓下足了“本钱”。

千头万绪需提纲挈领,万马千军需定主攻方向,唯有谋定而后动,则无所而不胜。顺昌的实践,只是全市项目策划的缩影,2017年,南平市重大项目策划可为“大放异彩”:

——对接国家政策谋划项目,总投资215亿元的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已落地建设;成功申报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总投资120亿元(其中南平市50亿元)的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已通过竞争性答辩;武夷山市五夫镇成为我省首个田园综合体建设国家级示范点;

——围绕补短板谋划项目,共谋划梳理教育、卫生与健康、养老、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等四个领域补短板项目2081个、总投资2934.7亿元;

——立足特色优势谋划项目,在全国首创“水美城市”建设,策划实施12个总投资300亿元的水美城市项目,“南平经验”成为全国标准。

招大引强,积蓄产业发展新动能

在2017年12月底举办的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旅游产品交易会上,共实现旅游项目及交易成果41个,总投资逾355亿元。其中,三特索道集团计划投资50亿元建设武夷白塔山国际度假区,成为大会签约最大项目。

“南平生态环境优越,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在武夷山三特索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军眼中,南平市景区有待挖掘的休闲娱乐度假等短板,恰是商机所在。此次,公司投资的项目,正是要打造一个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生态教学、户外体验为一体的综合型5A景区。

早在“旅发大会”之前,南平市就依托“6·18”平台,围绕七大绿色产业,分产业持续举办绿色发展创新大会暨项目资本对接会,取得了丰硕成果。此外,南平市还通过重要展会和专场招商会开展常态化的项目对接、招商推介活动。

截至2017年10月,全市累计新引进总投资超亿元项目626项,已开工162项。其中,总投资超5亿元项目106项,已开工17项;总投资超10亿元项目51项,已开工5项,七大绿色产业项目占项目总数的62.5%。

除了“眼睛向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南平市还围绕产业链缺失环节和上下游延伸,有针对性梳理策划和对接引进链条延伸项目,不断提升产业发展的层次。

昨日,在南纺高新材料产业园生产车间,5条智能化高效水刺非织造布生产线及制品生产线正有序运转。

“目前投产的是一期项目,可实现年产能2万吨,产值5亿元。”企业负责人介绍,新项目的投产,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医疗、卫生、防护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用纺织品的生产能力。

同在南平工业园区的太阳电缆智能制造分厂车间里,经国际先进水平的双层共挤绝缘新技术加工,在智能机械手的操控下,电缆自动成圈、扎带、包膜、热缩、贴标、装袋。

“智能机械手可以通过编程来完成各种预期的作业任务。”太阳电缆智能制造分厂厂长苏文平介绍,智能制造项目新上全自动生产线10条,每条生产线配备两台智能机械手,使得人均生产效率提高了50%。

“产业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引擎。未来,我们还要更加注重招大引强,尽快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和产出效益,让实体经济的‘根’扎得更深、更牢,促进实体经济不断壮大。”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高效推进,项目加速“落地生花”

近期天气寒冷,可松溪县“一溪两岸”水美城市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却每日忙得不可开交,他们正抢抓施工黄金季节,加速推进项目进度。该县在推进水美城市建设之初,就通过“多规合一”审查方式,使投资16.34亿元的项目提前3个月完成了可研报告。

去年以来,不管是 “百日攻坚”还是“四比六促”,面对遇到的瓶颈难点,各地各部门围绕项目建设、项目招商、审批服务等实际工作,以改革创新精神,敢于打破常规,善于开拓思路,坚持用创新的办法破解难题,以有效的机制推动工作,努力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把一项项目标任务落到了实处。

在审批服务机制方面,南平市深化“互联网+”、云计算技术,建设“放管服”云平台,推行“容缺后补”“审批代办”等机制,建立重点工作责任和问题情况督查平台。目前,政府和社会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限压缩率达52.8%和44%,平均每个审批事项比法定时限缩短18.37个工作日。

在正向激励机制方面,南平市出台正向激励十条措施,制定固定资产投资绩效考评细则,对各县(市、区)固投任务完成情况予以考评和奖励;建立一线考察干部和一线督查工作机制,把项目建设作为重点,根据工作实绩对地方、部门进行通报排队,激励各级干部实干拼创抓项目促发展。

在要素保障机制方面,南平市在项目前期上,采取购买服务等方式,委托聘请专业咨询机构、规划设计单位,加速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在运作模式上,采取PPP、EPC等模式,解决资金、建设、运营等问题;在征地拆迁上,采取兵团作战、分块包干方式,创新“三度征迁法”(加大工作强度、加大入户密度、加大执法力度),确保项目快落地。

在协调推进机制方面,建立“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团队、一抓到底”“下级派单、上级接单”及“一线推进”等机制,推动问题快速解决。

……

新项目孕育新希望,大项目预示大发展。如今,放眼闽北大地,无论是车水马龙的繁华城市,还是日新月异的工业园区;无论是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还是塔吊林立的建设工地,都能聆听到项目建设的奋进足音。

进一步,“长风破浪会有时”;顿一步,“一篙松劲退千寻”。站在新的起点上,南平市正奋力把生态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等转化为发展优势、产业优势、项目优势,用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生根,厚植起赶超跨越的更强后劲!(郑金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