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财经> 兴业银行 > 正文

兴业银行综合施策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7-12-29 11:24: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兴业银行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全面支持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任务,通过发挥自身综合经营和特色业务优势,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提供金融动力。截至11月末,该行京津冀三地企业客户融资余额3711亿元,其中表内贷款1428亿元,较年初增加173亿元,增幅13.80%。

根据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兴业银行制定了京津冀区域一体化金融服务指引,围绕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配备专项信贷资源和财务资源,重点支持环首都经济圈区域,紧密对接区域产业批量转移的国家级园区建设与优质实体企业项目融资。尤其是区域内的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分行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将京津冀一体化金融服务作为一项重要的发展战略,围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产业转移升级三大重点领域,全面支持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

多元融资 推动交通一体化建设

协同发展,交通先行。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为加快京津冀区域城际铁路建设,今年4月,兴业银行发挥集团综合化经营优势,由旗下控股子公司兴业信托联动北京分行设立信托计划出资35亿元,参与发起设立京津冀城际铁路发展基金。该基金初期规模600亿元,基金存续期为10年,70%的投资用于京津冀区域内的城际铁路建设,30%的投资用于沿线土地综合开发。

天津市公共交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天津市区最主要的公交营运企业,占据天津市区九成以上的市场份额,在天津市及京津冀一体化的公交运营中具有重要地位,兴业银行天津分行为其提供永续债业务额度10亿元,支持该公司各项业务发展。同时,该行还运用应收租赁款保理产品,为天津市地下铁集团提供5年期金额9.7亿元租赁贷款,用于支持天津地铁项目建设。

此外,兴业银行京津冀三地分行积极响应京津冀交通一卡通等互联互通工作要求,主动研究参与相关金融产品服务及京津冀客运联网售票和省域联网售票系统相关建设工作。

绿色金融 推动京津冀绿色发展

作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绿色金融领先者,该行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主动发挥健全的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优势,为区域内的环境治理工作融资融智,推动京津冀区域绿色发展。

该行北京、天津、石家庄三地分行结合本地环保工作需求实际,在绿色出行、气代煤、电代煤领域积极布局,通过产业基金、投贷联动、绿色债券、绿色资产证券化等方案解决京津冀区域环保项目资金需求。截至11月底,京津冀地区合计绿色金融融资余额559.6亿元,比年初新增156.2亿元;绿色金融客户数为828户,较年初增加249户。

国网节能服务有限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全资子公司,是定位于以节能环保、能源综合开发利用为主的产业集团,是国家电网公司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政策、推动社会经济绿色发展的服务平台。所属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生物质能综合开发利用专业化公司,投运及在建机组40台,总容量达100万千瓦。

为有效治理京津冀区域的大气污染,兴业银行于2017年4月为国网节能承销发行10亿元中期票据,其中北京分行认购4.5亿元,这是国内首单生物质发电领域的绿色债券,该笔债券的发行将有力地推动该公司生物质能发电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改善京津冀周边及其他地区的能源结构。

天津膜天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天津地区专业化膜法水资源处理的龙头企业,可根据不同客户的来水质量和出水要求,采用先进的、系列化的膜法水资源化技术为客户量身新建、改建污水处理厂、供水系统及其他再生水系统,企业相关产品市场占比一直稳居市场第一,产品远销二十多个国家,也是京津冀地区污水处理项目的重要供应商。

兴业银行天津分行绿色金融部结合兴业银行特色产品,为企业量身设计了包括传统授信业务,发债业务及资金归集业务在内跨条线综合产品金融服务方案,实际解决了企业的资金缺口,促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为其生产研发新产品提供了有力支持,天津地区水资源治理及利用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当前,兴业银行已将绿色金融业务上升到集团高度,在服务京津冀绿色发展过程中,该行注重发挥集团的力量。以兴业银行全资子公司兴业金融租赁公司为例,该公司聚焦绿色出行、节能减排两大核心产品,为京津冀大气治理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在绿色出行领域,以天津、北京为核心,兴业租赁积极搭建全产业链业务模式,先后在京津冀区域20多个城市开展清洁能源公交、地铁、城轨租赁业务,支持20多条地铁线路建设、近万辆新能源公交车采购。公司与天津交通集团及其子公司——天津交通巴士公司进行战略合作,为其提供资金支持,携手为在天津举办的第十三届全运会提供40辆服务巴士车辆;并积极支持天津公交集团发展清洁能源公交,与亚洲开发银行合作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筹集境内外专项资金支持天津市绿色出行体系建设。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服务城际交通体系,助力城市打造清洁化、立体化、智能化的绿色出行公交体系,减少自驾车出行。

在节能减排领域,兴业租赁重点服务能效提高、集约及清洁利用领域,满足行业内优质客户在设备采购、建设安装、运营维护等方面产生的大额、中长期资金需求,支持新建环保达标优质产能,改造过剩合格产能,对于环保不合格的落后产能守住底线、坚决淘汰。截至2017年11月末,兴业金融租赁绿色租赁业务累计投放超千亿,资产余额超过550亿元,其中京津冀地区绿色租赁业务资产余额超过80亿元,占比达到15%。

普惠金融 服务京津冀薄弱环节

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在“协同”,关键要解决区域发展的不充分不平衡问题。兴业银行积极开展普惠金融,在养老金融、精准扶贫领域加大投入,支持京津冀地区薄弱环节“补短板”。

天津西于庄地区的住房大多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农村生产队时期的建筑,房屋年久失修,私搭乱建情况严重,与周围现代化建筑极不协调。需要拆迁改造的危旧房屋有近万户,面积超过34万平方米,社区内的生活困难住户比例高,住房条件改善愿望非常迫切。

兴业银行天津分行将支持西于庄棚户区拆迁定向安置房建设工作作为服务薄弱环节的重点工作,通过向天津住宅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提供5年期 10亿元项目贷款,专项用于红桥区西于庄棚户区改造。目前除了住宅项目本身,7.9万平方米配套公建也已全部完工陆续投入使用,其中包括中小学、幼儿园、养老院、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综合商业、菜市场、公交首末站等配套设施,有效改善了当地拆迁群众的住房需求。

兴业银行石家庄分行则围绕金融精准扶贫的决策部署,立足实际,根据帮扶贫困村——张家口蔚县柳河口村的产业特点,协助贫困村发展农作物生产、加工、销售业务,增强贫困村民的自我“造血”功能。同时加大信贷投放倾斜,将贫困户和扶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列入重点支持范围,加大对有条件的贫困农户小额农贷投放力度。该行通过建立金融培训平台,面向贫困群体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培训,帮助农民朋友掌握便利的金融支付使用方法,提高其金融安全防护意识和诚信意识。

目前兴业银行北京分行正积极研究参与京津冀区域社保一卡通试点工作,与相关部门在建设异地就医结算平台、推进京津地异地退休人员社保直接结算、协同分级诊疗体系建设以及推动北京医疗资源疏解展开合作,推动京津冀区域医疗资源的协调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