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我们的巷子也能这么美!”

2017-12-27 08:50:1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寒冬腊月,暖意飘然。22日下午,延平区前进巷里“年味”很浓,社区的商户们聚到一起包汤圆、过冬至。

为了感谢商户们一直以来对创城工作的支持,进一步促进社区与商户、商户与商户之间的交流,延平区紫云街道前进社区共建理事会携手市文明办举办了“过冬至 幸福至”前进社区共建文化活动。

延平区前进巷所处的“两街两巷”位于延平区最核心地段,但过去由于餐饮店、蔬果店等商铺密集,占道经营、店面外溢、垃圾乱堆放等乱象很普遍。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前进巷几乎年年都会下大力气整治,可整治一结束立即卷土重来,小小一条巷子竟成了中心城区环境整治的一个顽疾。然而,这条街在创城期间完全改变了模样,流动商贩也入店经营了,路面清开了,路也通畅了。

“前进巷的彻底改变,多亏了居民们的‘主人翁’意识。”前进社区党支部书记郑静告诉记者,前进巷的改变要溯源到2015年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社区组织了市、区两级在职党员义务清洗前进巷。当时参加的人寥寥无几,甚至有人不以为然地说:“不过就是摆摆样子走形式,顶啥用?”于是,郑静下定决心,这次一定要让居民体验到环境提升带来的反差。果不其然,当清爽整洁的街巷呈现在大家眼前时,居民们不禁感叹:“原来我们的巷子能够变得这么美!”次年,再组织义务清洗时,许多居民、商户踊跃参与。尤其在创城期间,居民们还自发地组成了“居民志愿者服务队”,每天定时巡查路面上的店面外溢、占道经营、随手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在社区居民同心协力下,这个“藏污纳垢”之处,再也没有了反弹的迹象。“同时,我们还感受到经过这次的合作,邻里间情感交流更紧密了。大家都像家人一样,所以今年的冬至汤圆必须在社区吃,也希望这份情感能够一直延续。”郑静说。 (林梦琳 朱佳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