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幻灯片 > 正文

有“杏”相约 “枫”景独好

2017-12-22 08:48:0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秋已逝去,来不及玩味漫山秋色,品鉴层林尽染的美。初冬时节,偷得浮生半日闲暇,邀三五好友,走进林间,藏进山里,看水光山色相辉映,落叶长天共翩跹,细品浦城这时节深深浅浅的诗情画意。

三十年而生,三百年而兴。这神奇的“公孙树”究竟有什么样的魔力,能屡屡出现在文人墨客的书画里。趁着天气晴好,我们慕名驱车前往濠村乡后濠村,观赏声名远扬的古银杏。踩着铺满落叶的木栈道,挨着缀满黄色雏菊的古石墙,洒在地上的阳光,渐渐变得斑斑驳驳。抬头,只见参天蔽日的古树直耸入云,银杏落叶偏飞,红豆缀满枝头,楠木枝叶苍翠,密密丛丛……多种珍稀树种虬枝盘根错节,相互依偎,在水口处静默地守护着濠岭小村。村主任告诉我们,村里自古以来就有保护树木的传统,明朝崇祯年间,先祖在此立下一块石碑,上刻“黄源岭背为保留庇荫,禁止砍柴,违者罚银一两,留存众用。”

曾听闻,银杏叶落时节,顶前村漫山金黄,美不胜收。辗转至顶前村,村落中,株株银杏错落在房前屋后,然而,村里的老人告诉我们,还是来晚了一步,海拔高处成片的银杏林几天前已经落尽。上世纪九十年代,银杏是顶前村民主要的经济来源,大棵的年产能达上千斤!此行,虽然见不着成片的银杏林,能见着山间错落的金黄的银杏树,也颇感知足。

年幼时,书中读到“霜叶红于二月花”,甚为不解。究竟是什么样的叶,能比二月的繁花还要娇艳?见着濠岭村那棵需两三人合抱的200余年树龄的红枫,不禁心生敬畏。原来,枫树竟有如此气势磅礴的旖旎风光。片片枫叶,在树梢烧红了脸,落在地上,和银杏铺成松松软软的薄毯,飘进池中,成为小鱼儿遮天蔽日的小伞。古老的枫树庄重朴素,新种的红枫却多了几分娇艳与妖娆。火红的枫叶在纤细的枝干上红得发亮,凉风掠过枝头,片片簇拥的红叶像极了一簇簇翩飞的蝴蝶,在枝头相邀共舞。

雨打青松青,霜染枫叶红。在濠村,我们邂逅了枫的沉稳与妖娆,有时间,还想再去管厝乡党溪村,看看枫叶如丹照嫩寒;去看看李林村中,影影绰绰的树影倒进湖里,任由阳光和微风搅起满湖黄金……

有“杏”相约,“枫”景独好。冬藏,藏不住黄叶偏飞,藏不住丹枫如火。在愈发寒冷的季节里,傲立的生命奇迹依然在山林野地蔓延,装点着浦城的大地……(邱春静 柳志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