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光泽: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初显 乡村旅游已成发展主力

2017-12-18 15:43: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翁明)“白天,带着家人到鸿建农庄,看那里的古戏台,吃上一餐农家宴;晚上,我们走到桔子洲头,欣赏县城美丽的夜景。”电话中,在深圳工作的黄志文这样向记者介绍他的元旦假期安排。而就在这个假期,在上海工作的陈国方也准备同样带着几位外地同事来到光泽,吃李坊红烧猪蹄、观杉关雄伟古隘,登司前香炉高峰、钓武夷天池溪鱼……“光泽味”十足的旅程安排让同事们对即将到来的假期望眼欲穿。

越来越多的人将光泽纳入自己的旅行计划,这是光泽发展全域旅游带来的可喜变化。

光泽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对此,光泽县围绕全域旅游发展核心,积极拓展旅游发展思路,以加快乡村旅游发展为突破口,按照“整合资源、突出特色,以点带面、打造精品”的总体思路,确定了以城市旅游综合区为核心,以沿316国道乡村传统文化景观线和沿332省道乡村自然生态景观线为旅游发展轴,同步开发李坊止马旅游区、崇仁鸾凤旅游区、寨里旅游区、华桥旅游区、司前旅游区等五大乡村旅游产业区的“一核二轴五区”发展布局,加快构建山水协调、城乡互动的全域旅游格局。

全域旅游,是一篇大文章。为了写好这篇文章,光泽县正大力改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旅游快速通道、打通乡村旅游点“最后一公里”、改建提升涉旅场所公厕……

“崇溪四级旅游公路通车了,旅游大巴进景区更加顺畅了,最近乡里又组织了农家乐培训,我们接待客人心里更有底了。”在神山白水漈瀑布景点经营农家乐的管蜜村民曾林燕告诉记者。

原来,在2016年,光泽县完成了水口村至管密村11.2公里的道路改扩建,但通往白水漈瀑布景点的仍是一条3.5米宽的村道,旅游旺季时,旅游大巴无法交会,致许多游客无法近距离感受瀑布的天成之美。“这条长2.78公里的崇溪路做好了后,车不挤了,游客也多了,”李坊乡公路站站长李小平说,“现在,光泽县通往神山景区各主要景点近14公里的旅游公路全线贯通了”。

在下大力气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为全域旅游增添活力的同时,光泽县重点建设本土特色突出的乡村旅游示范项目,打造乡村旅游精品样板,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水平。

三月的梨花天堂充满了浪漫气氛,而同样在这里举行的“食尚李坊蹄艺争霸赛”,更是让美食爱好者大饱口福。浆源村每年3月举行的“三月三”畲族文化节中,打糍粑比赛,畲族舞蹈、对歌,丰富的节目让大量游客流连忘返。盛夏时节,在上屯村的荷花种植园里,一朵朵荷花随风摇曳,引得游人尤其是大批摄影爱好者前来,一幅幅美景被定格永恒。串珠成链,光泽县从整体布局着眼,通过路网建设把旅游村连接起来,以多样的人文特色、优良的生态环境吸引着八方游客慕名而来。

“今年以来,以鸿建农庄、武夷绿园农业、崇仁亿帆水乡为代表的一大批休闲观光型乡村旅游综合体建设加快推进,将管蜜、杉关、百石等村整合打造为光泽县乡村旅游精品样板,同时结合旅游扶贫,提升乡村旅游经济效益。”县建设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进入全域旅游时代的光泽格局渐显,乡村旅游初露锋芒。至今年9月,全县旅游接待人数66万人次,旅游收入5.58亿元,一条“春登山、夏戏水、秋摘果、冬食膳”的乡村四季旅游产品链条已经形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