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烟雨湿地麻沙园

2017-12-15 10:41:05  来源:建阳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第一次听说建阳有湿地公园,很是惊奇。我们也有湿地?是的,有。麻沙镇麻沙中学旁的那片河域便是。

麻阳溪发源于武夷山麓,流经建阳区130多公里汇入闽江注入大海。在麻沙镇水段,河域宽阔,河道内分布着一垛一垛的绿洲。不知哪只神来之手,将这一垛垛的绿如鲜花般插在河道里,大小不一,相得益彰。“垛花”美美地临水照影,或端庄秀丽,或飘逸出尘;或捕风捉影搞怪,或旁逸斜出惹眼。惊得白鹭翻飞,野鸭蹿跳。麻沙镇因势利导,将这片湿地开发为湿地公园。

正忘我地漫步其中,忽地,天空洒下毛毛细雨,可是神手浇花?浇得整片湿地烟笼雾罩,朦朦胧胧,有如仙境。

《战狼》里的石指挥说:美丽的地方都有故事。还真是。若能借来时光机,让这平静的绿水倒流八百年,故事就呈现出来了。那一垛垛的绿洲变成了一艘艘的小船,船上装满崭新的“麻沙本”,顺流而下,销往全国各地。

宋代建阳有“图书之府”的美誉。麻沙、书坊两地雕版印刷的书籍称为“建本”,与杭州的“浙本”、四川的“蜀本”齐名,荣列全国三大雕版刻书中心。“麻沙枣木新雕文,传刻疏瘦不失真;纸如雪茧出玉盘,字如秋雁点秋云。”这是著名诗人杨万里高度赞扬建本的诗句。而这片湿地,就是麻沙水路交通的古渡口,麻沙出产的建本从这里出发,运达四面八方。

也正因为这儿是古渡口,才成就了这片湿地。此话得从一个古老的故事说起。一位常来麻沙贩书的商人,看上了刻书老板的千金,结成百年之好。婚后月余,商人又要外出卖书了。新婚燕尔,难舍难分啊。奈何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无语凝噎。妻子匆匆用绢帕包了一包渡口边的沙土,让夫君带上,嘱说,想家的时候就数数细沙吧。丈夫说,短则三、五个月,长则年余我就会回来的,等我。

三个月过去了,五个月过去了,一年过去了……妻子天天跑到渡口等,就是不见夫君身影。望眼欲穿的妻子,慢慢蹲下,抚摸着脚下的沙土,想着夫君此时也该在细数着这家乡的沙土吧,一丝苦涩的念想涌向喉头。

再后来,触及这些冰冷的沙土,已不能慰藉那颗长草的心。她从渡口边取来沙土放到河里漂洗,边洗边诉说着心事,希望随水而去的沙土能带去她无尽的思念。淘净的细小白沙她就带回家,用于炒米花,做米花糕。当时夫君出行所带的米花糕,该是吃完了吧。

米花糕是将糯米蒸成饭,晒干,用细沙炒发成蜂蛹状,再拌入麦芽糖,粘块压实后,切片,用油纸密封保存,可长时保持酥脆可口不变质,适合当干粮。

妻子白天在渡口边淘沙,边向来往的书商打听丈夫的消息;夜里炒米花,做米花糕。

十几年的淘洗,河道里沙堆林立,尽管这样给出行的船只带来不便,但人们理解一位快成望夫石的妻子的执着。

淘尽黄沙始见金。十八年后,妻子终于等来了他的夫君。原来,书商外出途中,被征去戍守边疆了。俩人抱头痛哭,说尽心中无限事。那一串串洒落沙堆的泪水,竟神奇地长出各种植物来。

丈夫掏出当年妻子送的那包沙土,粒粒如珍珠般圆润。他说,想你的时候就数着这些沙粒过日子,已经不知数了多少遍了。有几次身受重伤,濒临死亡,是它给我勇气才活下来的。(曹长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