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松溪: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

2017-12-15 11:23: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刘爱萍)近年来,松溪县委文明办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部署,认真履行松溪县委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与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协调配合,以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为主抓手和突破口,着力破除陈规陋习,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县营造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俭办的文明新风。

一、注重宣传教育,培育文明新风

县委文明办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倡导和弘扬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运用电视、网络、报纸、广播等新闻媒体,加大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的宣传力度,曝光陈规陋习不良现象,宣扬健康向上的文明风尚。在松溪《湛卢讯》开设"移风易俗"专栏,报道移风易俗工作要求、政策解读、典型经验等,用身边人、身边事来教育影响群众;通过《松溪新闻》《松溪广播》,推出"移风易俗"专题系列报道;在松溪政府网、"今日松溪"微信公众号,推出一批传播力强、影响力大的融媒体作品,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做好户外宣传,精心拟定、设计"移风易俗"宣传标语、公益广告,在高速路口、城乡主干道、公交站点、文化广场等重点部位悬挂、张贴,让文明新风深入民心。同时,县委文明办积极协调联系文体、教育、妇联、团委等部门,开展各类群众文体活动,潜移默化地影响农民的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如在中小学校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对学生进行移风易俗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弘扬朱子文化,传承中华美德征文比赛"、"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实现家风建设日常化、具体化、常态化,让"好家风好家训"渗入群众生活;通过发布文明《倡议书》等形式,倡导文明过节、节俭生活,大力倡导乔迁省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把农村社会风气引导到崇德尚俭和热心公益上,大力弘扬崇德向善、文明节俭的正能量。

二、注重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在县委的领导下,定期组织召开县委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精神,研究制定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并结合单位工作职能制定移风易俗工作方案,充分发挥各单位职能作用,使移风易俗工作形成合力、形成声势。如综治部门积极推进农村平安建设,重点整治农村治安稳定突出问题;教育部门重点加强学生教育并通过他们影响、带动家长自觉抵制封建迷信等陋习;卫计部门通过开展健康教育和婚育新风教育,革除陋习和生育观念,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国土部门加强土地监管,严格土地审批,配合推进殡葬改革;环保部门加强农村环境保护,不断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文化部门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基层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工商部门打击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农资行为,维护农村市场环境,营造诚信守法经营氛围;科协部门负责传播科学理念,反对封建迷信,帮助农民群众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