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松溪“百年蔗”旅游节乐翻天

2017-12-15 11:04: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郑墩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在参加演出前,迫不及待一个个拿起甘蔗品尝。

游客用甘蔗作棒子,品尝刚熬制的糖汁。

村里的孩子在甘蔗堆旁嬉戏玩耍。

东南网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通讯员 李典利 叶明 文/图) 松溪县首届“百年蔗”旅游文化节10日在郑墩镇万前村举行。现场,聚集来自八方的游客,当地村民穿着节日盛装欢度“百年蔗”收获季。舞台上,当地村民用歌舞的形式,表达了对“百年蔗”收成的喜悦之情,随后还进行了糖王竟拍、开镰收割、古法制糖等活动。

“百年蔗”生长于松溪县万前村,这片不到一亩的甘蔗种植于291年前的清朝雍正年间,享有“世界第一蔗”的美誉。每年砍收后,这一片甘蔗都会在原来的根茎上长出新的甘蔗,不需要像普通的甘蔗那样重新种植,因此被称为“百年蔗”,2016年被农业部命名为全国农业文化遗产。现在,“百年蔗”的种植面积已扩大到310亩,年亩产达5000多公斤,年产精品红糖1.5万公斤,产值约300万元。

目前,松溪县正大力推动利用这个独具特色的品牌增加村民收入,不断增加“百年蔗”种植面积。在扩种的同时,为保护这一特有的资源,当地政府建立了“百年蔗”保护区,依托农村田园风光、山水景观、乡村文化和休闲生态农业,引领乡村旅游发展,计划申请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打造“百年蔗”独有品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