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活态传承”再添新军 南平市第五批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公布

2017-12-14 10:49:2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南平市政府公布第五批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上榜传承人共22位,其中传统音乐类1位、传统医药类1位、民俗类2位、传统技艺类18位,他们在各自领域里造诣颇深,且目前仍在传承技艺。至此,南平市已有6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32位省级非遗传承人、144位市级非遗传承人,并且已将传承保护体系延伸至县(市、区)。

“非遗”是依附于人本身而存在,以声音、形象和技艺为表现手段,并以心口相传作为文化链而得以延续的宝贵财富。对传承人的保护历来是“非遗”保护的核心。根据《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暂行办法》,市文广新局于今年3月启动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工作。各县(市、区)推荐了15个项目的26位县级非遗传承人,经资格复审、专家评审、公开公示及市政府研究等环节,最终,12个非遗项目的22位传承人光荣入选。

这22人分别是建瓯唱曲子邹超燕,建阳建本雕版印刷黄旭仁,顺昌窑陶瓷传统烧制技艺梁贵禄、梁贵福,闽北笋榨笋干传统制作技艺(顺昌土垄)高伟,建瓯酱香型福矛窖酒酿造技艺蒋国兴,政和白茶制作技艺范祖胜、许益灿,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吴宗燕,正山小种红茶制作技艺傅连兴、张笔清,建盏制作技艺(建阳)叶礼忠、孙福昆、郑兴梨、吕竹兴、廖设生、蔡炳昆、裴春元、黄文勇,“建昌帮”中药炮制传统技艺(光泽)余松柏,闽北“走桥”习俗(光泽、政和)傅庆辉,延平樟湖崇蛙民俗廖兴顺。22人中最年长者69岁,年纪最小者36岁。(本报记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