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松溪县举办首届“百年蔗”旅游文化节

2017-12-12 15:52: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李典利 林清辉)12月10日上午,松溪县举办首届“百年蔗”旅游文化节,来自中央、省、市媒体记者,专家学者、摄影爱好者、游客和嘉宾近千人参加了活动。县领导黄美萍、苏建旗、蔡廷才、吴海舰等出席活动。

中共松溪县委书记黄美萍,松溪县人民政府县长苏建旗,福建省农林大学科技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福建省甘蔗研究所所长林克显共同启动开园仪式。

松溪县万前村村口,有一片“百年蔗”,这片不到一亩的甘蔗,始种于290年前的清朝雍正年间。近三百年前,这片甘蔗在每年砍收后,来年又会在原来的根茎上长出新的甘蔗,不需要像普通的甘蔗那样重新种植,因此被称为“百年蔗”。

松溪县委书记黄美萍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为保护这一特有的资源,松溪建立了“百年蔗”保护区,计划申请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打造“百年蔗”这一独有的品牌。

在百年蔗产业研讨会”上,福建农林大学科技发展研究院、国家甘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林克显教授提出,基因、土壤、气候、种植技艺等都可能是“百年蔗”存在的秘密所在。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教授罗成博士则宣称,他所展开的相关科研工作己进行一年多,结果很有意思,但目前处于保密阶段。

2012年,当地农民采用根系繁育法,培育扩种这一古老的“百年雍蔗”品种,甘蔗种植面积由仅存的0.7亩扩大到300多亩。当地村民用这种甘蔗制作的红糖呈黄白色,松脆可口,味道清甜,被当地视为珍品。

2016年,“百年蔗”被农业部命名为全国农业文化遗产。为保护这一特有的资源,当地政府建立了“百年蔗”保护区,计划申请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打造“百年蔗”这一独有的品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