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扶贫资讯 > 正文

冬天里 贫困户感受春天般的温暖 ——建瓯市全力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工作综述

2017-12-12 11:20:5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指导就业促脱贫

胡祖芳是房道镇潘坑村的贫困户。房道镇安排她到该镇立闽工艺有限公司加工制作纸灯笼。该公司已带动10户贫困户就业,并对在本公司务工的贫困户补助每月工资的5%(保底80元)。“既能照顾在集镇上学的孩子,又能赚钱,我很满意。”胡祖芳高兴地说。她制作纸灯笼很熟练,年收入达3万多元。

瓯宁街道对贫困户进行灯笼加工培训,每位贫困户制作一个纸灯笼可获得0.36元收入,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拓宽增收渠道。通济街道积极联系爱心企业开展精准扶贫户慰问活动,分别联系了辖区的瑞明粮食加工厂、武夷宜家房产建瓯分公司等企业多方面为贫困户提供帮助。

建瓯市坚持将农村贫困户家庭劳动力纳入“就业创业证”登记范围,提供“一户一培训、一户一就业” 等优惠政策和就业创业服务。同时,在完成“春潮行动”培训2296人 、“雨露计划”培训1095人的基础上,通过设置乡镇保洁员、生态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促进贫困对象的精准就业。今年来,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公益性就业岗位172个(其中,享受公益岗位补助资金68人),解决贫困户就业172人;先后举办了电子商务培训班、山茶油与食用菌培训班、“中国结”工艺培训班等。仅万阳职业培训学校,就培养500多名月嫂、育婴师,并实现全部推荐就业,人均月收入超过4000元。

光伏产业促脱贫

“光伏发电项目好,解决了我们村集体脱贫难题。”12月7日,川石乡外洋村村书记彭金梁指着村里新建的50KW光伏太阳能发电站,联想起了村子的美好前景:从今年3月28日发电站建成到现在,已发电45580度,8个月就为村集体增加4.4896万元收入。这样下来,村集体年增收将达6.7万元。

“帮忙填写申报光伏扶贫产业项目,申请5万元小额贷款,我们文化程度低弄不懂,前前后后都是村里的文书林联满帮忙的,有什么问题,也随时用电话联系我的帮扶责任人。”川石乡徐布村 贫困户黄传枝所说的光伏扶贫,是由市里2016年出资成立的绿瓯农村发展有限公司投融资平台对贫困户进行担保,每人最高可贷款5万元。通过投资入股的方式,前三年每年固定分红3750元,三年后贷款由企业还清,贫困户在后7年的稳固期还能每年分红1000元。对黄传枝一家人来说,今年年底前将收到光伏扶贫产业项目的第一笔3750元分红,再加上锥栗、打短工等收入,这日子过得更踏实了。

建瓯市将光伏扶贫作为扶贫开发的创新举措、重点工程,结合贫困村、贫困户实际情况,为36个贫困村“量身定制”光伏发电项目。为解决电站建设资金问题,建瓯市积极争取资金来源,市财政向上级申请地方政府债券资金1900万元帮扶贫困村,安排用于贫困村光伏发电产业;市绿瓯公司为贫困户提供小额扶贫贷款担保支持,由信用社、邮政储蓄银行等发放小额扶贫贴息贷款,解决贫困户光伏电站建设资金问题。同时,对光伏电站建设和屋顶基础改造工程进行精准造价预算,并通过光伏专业生产销售企业比选,最后确定光伏扶贫项目工程整体发包单位价格为9.85元/瓦,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做到节约生产。今年1月23日,吉阳镇巨历口光伏电站第一个实现并网发电。截止10月30日,全市光伏电站累计发电59.96万度,实现收入58.76万元。目前,首批可供200户贫困户认购的1008KW的光伏电站已于今年6月30日建成,至今已发电13.07万度,实现收入12.81万元。

为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建瓯市从市直单位抽调12名工作人员到扶贫办,健全建档立卡台账,强化动态监管,同时实行“一季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实时跟踪工作进展,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整治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今年以来,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12个、处理20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