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文明 > 正文

芝城尽吹文明风——建瓯市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2017-12-12 16:34:03  来源: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来,建瓯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增长、调结构、强动力、惠民生、防风险”,扎实开展“百日攻坚”“四比六促”活动,保持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坚持把精神文明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基础工作,在南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文明委的精心指导下,扎实抓好文明城市创建。

抓机制,营造共建氛围

建瓯市把创建省文明城市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抓手,健全创建机制,推动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市里成立了创城迎检指挥部,市委书记任总指挥,市长任第一副总指挥。制定《2015-2017年度福建省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任务分解表》,将创建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到市四套班子领导和职能部门,压实责任,分工负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四套班子合力抓,主管单位具体抓的工作格局。

每年组织召开创建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印发《创建省文明城市倡议书》、《创建省文明城市宣传标语》,开展广泛深入的宣传发动。发挥报纸、电视和手机短信、博客、微博、微信等媒体的作用,调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对文明城市创建实行全过程监督,全方位督查,特别是对主次干道、农贸市场、背街小巷、餐饮小店、垃圾站点等薄弱环节实行常态化督查,并适时在媒体曝光,促进抓弱项、补短板、攻难点。

抓根本,提高市民素质

坚持以人为本,抓住思想道德建设这个根本,不断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市民文明素质。

广泛印发《致广大市民一封信》、《文明市民行为手册》,深入开展“道德模范”和“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评选表彰活动,涌现出了见义勇为的张宝立、叶梦国,助人为乐的朱玉校,爱岗敬业的陈盈瀚等典型人物。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新闻媒体开辟专栏,在公交车、城区主要路口、高楼大厦设立大型公益广告等形式,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全市现有志愿服务队伍189支,注册志愿者2万多人。成立市志愿者协会、“芝城阳光”志愿服务队、“河岸抢险志愿服务队”“建瓯义工”等地方特色志愿队伍,积极开展“奋进新时代、共创文明城”“关注民生、传递关爱”“美丽建瓯·美丽心灵”“血脉相连爱满人间”等志愿公益活动。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公布了《建瓯市便民服务目录》、《“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所有审批事项都入驻行政服务中心和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布了31家市直单位行政权力事项运行流程图、公共服务事项流程图,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时限缩短到法定时间的50%。

抓重点,培育文明风尚

围绕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这个重点,突出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思想道德教育网络,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

广泛开展以“我的中国梦”“向国旗献礼”“爱祖国、爱福建、爱家乡”“美德少年”以及家训家风伴我成长等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实训特色基地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安全教育、劳动技术教育、野外拓展训练等。全市14个乡镇建立乡村学校少年宫,每年有2.3万名学生参加综合社会实践活动。

开展“孝敬父母、体验亲情”“爱心奉献”等道德实践和“大手牵小手,文明路上一起走”“阳光少年”等活动,城区中小学开设了网上家长论坛,为家教学习和家校沟通提供平台。在城区15个社区设立“留守儿童”工作站,推广“爱心妈妈”、代理家长、委托监护等特色做法。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被评为福建省县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示范站,成为全省十大示范站之一。建立中小学禁毒宣传教育基地,开展“爱心捐助”“扶残助残”“梦之行”点燃微心愿等社会公益活动,加强失足未成年人、弱势未成年人教育引导。

抓短板,优化城市功能

树立“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理念,突出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加大城建投入,强化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位。

以“闽源古建州、水上丝绸驿”为主题,以“水美城市”建设载体,坚持宜居与宜业并举,启动总投资32.97亿元的“三江六岸”城市提升PPP项目。同时,加快推进高铁新区、北环路、博物馆、规划馆、东岳大桥、通仙门棚户区改造、水南片区开发、智慧停车系统以及背街小巷治理等项目,改善城市基础设施。突出绿化工程建设,改造提升公园绿地9处,改造绿地面积11万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0.2%。

今年来,全市共拆除“两违”建筑477栋次,拆除面积41.58万平方米,腾出土地40.8万平方米,进一步规范了城乡建设管理。

抓统筹,构建和谐之城

坚持把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作为建设和谐社会的基础工程,努力构建和谐城市,让市民生活更加美好、更加幸福、更加安定和谐。

通过了“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被确定为“国家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工作联系点”。建成集中安置点9个,造福工程易地搬迁293户994人,得到国家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考核组检查组的肯定。

全市关闭拆除生猪养猪场854家,拆除面积66.86万平方米。认真落实“河长制”,深入推进小流域和农村水环境治理,强化水土保护,境内15条小流域水质均达Ⅲ类以上,饮用水达标率达100%。6个乡镇获得“国家级生态乡镇”称号,获评“2017年最美中国·生态、自然旅游城市”称号,入选“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

深化“平安建瓯”系列创建活动,通过省级“平安县市区”的验收,18个乡镇(街道)被南平市评为“平安乡镇(街道)”,15个村被评为“四无平安村”,1个村被评为“四无平安村示范村”,247户家庭评为“平安家庭示范户”。

抓基础,提升创建实效

坚持全员参与、共建共享,充分发挥群众性创建活动对文明城市创建的促进作用,深化基层文明创建,夯实文明城市创建基础。

通过开展“星级社区”“消除垃圾污染”“争做环保志愿者”等活动,引导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根除脏乱差顽疾,创造干净、舒适的人居环境。积极打造文明城市创建宣传一条街,引领文明新风尚。

启动10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建成2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和7个乡镇垃圾转运系统,实现乡镇垃圾转运系统全覆盖。深入推进“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和“万人保洁”工程。小松镇入选国家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湖头村被确定为国家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郑魏村、阳泽村、党城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迪口可建村、房道吴大元村被评为南平市“四星级”美丽乡村。

市国税局办事服务厅、市场监督局行政审批窗口获得福建省学雷锋示范服务点称号。利树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称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