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党建+”引领强村之路

2017-12-12 10:06: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枫 通讯员 金文莲 王怡然)五胡写生基地一期项目基本建成、“万亩荷塘”旅游开发项目持续推进、农特产品深加工项目加速提升……近日,记者在武夷山市五夫镇了解到各个村正结合自身实际,加快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注入活力。

“近年来,我们积极探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举措,因地制宜、创新机制,取得明显成效。”五夫镇党委书记陈可兴说,去年,生产总值达8.44亿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7865元,11个建制村结合各自资源优势,基本实现“一村一品”发展格局。

达成共识发展一村一品

五夫镇位于武夷山市东南部,距市区60多公里。该镇下辖11个建制村、1个居委会,现有4623户、1.56万人。相较于武夷中心景区及周边乡镇的快速发展,五夫镇曾长期处于落后位置,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是一个重要原因。

“以11个建制村来说,原本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普遍存在没钱办事的情况。村干部想干事,常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五夫镇镇长李小勇说。

很多村子因为没有集体收入,只能向上级争取资金。但这些资金都有严格的使用限制,主要用于普惠性投入,在村级产业发展上很难有专门的资金支持,集体事业发展举步维艰。

其实,五夫镇青山环绕、绿水长流,不仅有优美的生态环境,有博大精深的朱子文化,白莲、竹荪、锥栗、茶叶、花卉等特色农业资源也很丰富。如何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五夫镇改变单一生产方式,因地制宜推进“一村一品”发展布局,实现村级集体经济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创新评议提升村级班子

“坚持党建引领,才能富民强村。村级班子是农村发展的主心骨,村级班子战斗力不强,项目再好、扶持再多,效果也不好。”陈可兴说。

针对以往不少村干部在发展集体经济上存在不想发展、不敢发展、不会发展等问题,五夫镇先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夯实村级班子入手,增强村干部克服困难的信心,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五夫镇打造“党建+”,创新党员评议制度,推出“我邀百姓来评议”,评议队伍从党员扩大到非党人士、乡贤、返乡大学生等;从单向式评议改成互动式评议,对评议的整改工作严格明晰责任,各村自加压力落实整改措施。同时,依托“智慧五夫”建设,推出党建数字化平台,让党员干部在家也能学习党建内容、了解当前政策、提升专业技能。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增强了,村级班子的战斗力增强了,村委干部说话也有了分量与底气。


镇党委定期召开村支部书记联席会,鼓励村主干带头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选派政治素质强、懂经营会管理的镇干部,帮助村级班子提高发展集体经济的能力;组织村干部集中学习外地成功经验,学习产业发展、运营管理等相关知识;结合各村实际,通过深入调研和村民代表大会讨论等理清发展思路……

在村级班子的有力带动下,“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逐步形成。如五一村利用镇中心区位优势,依托兴贤古街、朱子巷等人文资源,走“文旅融合”和“农旅融合”之路;翁墩村利用瀑布群、竹柏林等已有自然资源,开发龙井坑生态旅游项目;较偏远的典村村在巩固原有农业优势基础上进行产业提升,发展农特产品深加工,延伸了产业链。

整合资源村办企业显活力

走进五一村,依山而建的两幢新楼房十分抢眼。“这是我们村的五胡写生基地一期项目,现已基本建成。投入使用后,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50万元以上的收入。”村党支部书记王清福介绍,村里的五胡写生交流基地有限公司正在筹建。

在镇党委、政府引导下,今年9月,在前期筹备基础上,五夫镇11个建制村中,7个村新注册了村办企业,4个村新成立了村集体领办合作社。“想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光靠自身力量不够。”陈可兴说,这些村办企业、合作社的建立,整合、提升了各村现有资源,将大大增强项目招商能力,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打通了经脉,激发出活力。

“村办企业、村集体领办合作社的建立,充实了村集体经济,又让村民通过土地出租、参股分红等方式普遍受益,村民在本村企业、合作社就业还享有优先权。”陈可兴说。

“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村里公共事业发展才有底气。”翁墩村村主任占建良对此深有感触。翁墩村村民曾长年依靠犁壁山一处露天水源取水,村里早想解决群众安全饮水问题,但苦于没有资金。如今,村集体收入大幅增加,安全饮水改造工程、边远自然村道路硬化工程以及村居环境提升、路灯安装、公厕建设等,一项项公共事业顺利开展,村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对村里的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也更加支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