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浦城法院:“在线审判”便民利民

2017-12-11 08:29:4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2月6日,浦城法院首次通过“在线法院”平台开庭审理原告叶某与被告徐某离婚纠纷案,并当庭成功调解结案,这也是南平市首例通过“在线法院”平台成功调解的案件。当天还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法律工作者代表和新闻媒体代表旁听庭审。

浦城法院于10月24日上线运行“互联网智慧法院”平台以来,大力向社会宣传推广,原告叶某知悉后因人在福州,便通过电话联系法院。立案人员了解情况后,建议其选择“在线法院”平台参与诉讼。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原告叶某通过“在线法院”APP上传案件起诉材料和相关证据,立案后承办法官通知被告徐某通过实名认证进入“在线法院”平台,提前查阅起诉材料。因双方当事人均在福州,承办法官征得双方同意后,确定12月6日通过“在线法院”平台开庭审理此案。

庭审中,审判员在线主持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和当事人最后陈述后,组织双方进行调解。经过调解,叶某与徐某同意解除婚姻关系。审判员通过平台向双方当事人宣读调解协议内容,确认调解协议确实是双方的真实意思表示,不到四十分钟庭审就圆满结束,该纠纷得以顺利了结。

“这起案件并不复杂,但原被告都在福州市,来回一趟需要不少时间,耗时耗力。所以我们建议双方使用‘在线法院’平台参与诉讼,现在案结事了,当事人也不用来回奔波,这是实实在在的便民利民。”该案承办法官季文爵说道。

据悉,互联网智慧法院目前主要包括了以互联网平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发的在线法院系统,已开发了“庭审直播”“热门庭审”“第三方评价”“在线调解”“在线立案”“在线审判”“在线司法确认”“支付令”等多种应用。

(朱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