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一个矿泉水瓶“牵”出一条产业链

2017-12-11 08:09:1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废旧矿泉水瓶搅碎而成的瓶片,经过干燥、热熔、过滤、纺丝等十多道工序后,化作一束束亮丽长丝。昨日,位于松溪县的福建闽瑞环保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四条生产线马力全开,只见矿泉水瓶片经工艺处理后华丽“变身”为可与蚕丝相媲美的纤维成品,令人称奇。

这家成立于2012年的公司,短短5年已成长为国内再生纤维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全省行业小巨人领军企业,也是南平市高成长型重点培育龙头企业。就这样一家公司,助推了上下游30余家企业纷纷决计落地松溪。

科技魔术手:

一年消化9万吨固废

“三个350ml的矿泉水瓶可加工成一件纸尿裤,一个350ml矿泉水瓶可加工成10至15张面膜……”在闽瑞环保纤维公司展示厅,一件件由再生PET瓶片(矿泉水瓶)为原料制成的纸尿裤、仿羽绒纤维产品等,琳琅满目。

“我们公司就像一个利用高科技的魔术手,将不可降解的固废变为宝贝。公司年产约9万吨的纤维制品,也就是说每年能消化掉9万吨的固废。”闽瑞环保纤维公司董事长陈兴华自豪地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要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我们就是致力于绿色环保和生态循环产业的企业,做环保产业前景无限。

公司组建于全球资源日趋紧缺、环保压力日益加大的大背景下,凭借“绿色低碳、技术为本”的发展理念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公司组建之初,便与原中国纺织大学-东华大学以及江南大学等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了科特派工作站。2013年,通过转让方式购买了江南大学宽幅扁平碳纤和导电抗静电纤维2项发明专利,并实现了产业化。2015年9月份,公司取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证书;2016年4月,闽瑞环保纤维被认定为福建省科技型企业,并且通过了IS09001、IS014001等多项管理体系认证。

“你们公司的新项目响应国家环保政策,也符合市场需求及松溪绿色生态发展实际。”11月初,我国著名环保纤维工程设计与技术管理专家蒋士成院士原本只是到闽瑞环保纤维调研,发现公司潜力巨大,遂当即与公司签约合作协议,计划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共谋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