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电力> 媒体聚焦 > 正文

【新华社】从“过街老鼠”到“喝茶做客”——福建化解“线树矛盾”的故事

2017-12-09 10:40:24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社福州12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沈汝发)

“以前供电公司上门就光会砍我家竹子,我一看到他们就讨厌,现在不同了,这些杨梅树也是在他们的帮助下才有的,等杨梅有收成了,我还要请他们到我家去喝茶做客。”福建龙岩市新罗区江山镇村美村林农傅有保说。

出现这样的转变,这里面有一个巧妙化解“线树矛盾”的故事。

龙岩市森林覆盖率达77.9%,林农们长期靠山吃山,毛竹是他们重要的经济来源。近年来,随着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当地电网建设也大规模开展起来,电力线路走廊就与当地林农之间产生了“线树矛盾”。

“毛竹长得快,风一大就容易压到电线,引起故障停电。”新罗区供电公司江山供电所所长吴海云说,“为了保障供电安全,廊道下的毛竹是年年清理年年赔偿。”

然而,即便是有赔偿,林农依旧不愿意砍竹。林农认为,把竹子砍掉后赔偿只是一次性,要是不砍掉,又有春笋冬笋等收成,每年都能受益。

不砍竹,电网安全难以保障;砍竹,供电公司成了“过街老鼠”。新罗区供电公司总经理邱进煊在走访林业局、江山镇后,想出了一个办法:把电力廊道和森林防火廊道结合起来,种一些有防火作用的经济作物,既解决了“线树矛盾”,又降低了火灾风险,同时增加了林农收入。

事实上,随着毛竹种植逐年增长,由毛竹衍生出的单一经济产业链也制约着江山镇经济的发展。江山镇党委书记杨山说:“借助电力线路走廊防火经济林带这个项目,可以发展江山镇的观光旅游产业,增加农民的经济收入,还保护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经过调研讨论,并与林农沟通后,新罗区供电公司与地方政府、林业部门在电力线路下方结合当地环境改种低矮的油茶、杨梅等叶厚革质、具有防火作用的低矮经济作物,共同建设电力线路走廊防火经济林带。

“刚开始我们也有疑虑,毕竟种了那么多年的毛竹,杨梅怎么种我们不懂,后来去长汀的杨梅果园参观了解到,每棵杨梅至少可以赚300元,每亩可以种40多棵,而一亩的毛竹才赚400多元。”傅有保说,“供电公司和林业局还和我们签合同,供电公司给赔偿,林业部门出技术,帮我们养三年,挂果后我们再接手,算起来很划算。”

傅有保说,他将靠水库的15亩毛竹改种杨梅,把山上15亩改种油茶,打算在水库边上再开间农家乐,等杨梅挂果时就可以开张了。

林农愿意改种,对于林业局来说也解决了心头大患。“毛竹是易燃植物,一旦发生山火,火势比较难控制;加上毛竹的生长迅速,‘侵略性’强,容易破坏生态平衡,造成水土流失。”江山镇林业站站长陈耕辉说,项目前期,林业部门对江山的林地进行勘察,江山土质松软、海拔高度适宜,适合种植杨梅、油茶等。

目前龙岩已完成5300亩“线树矛盾”地段的改造,每年可以节约通道运维人工费用1000元/公里,同时,油茶、杨梅、药材黄栀子的收益均远远超过毛竹的收益,实现了多方共赢。

据福建电力公司介绍,电力线路走廊生物防火经济林带项目已在全省铺开,三明市供电公司组织对经过林区的10千伏配网线路整体进行了勘察,先后完成了22条10千伏线路、200多公里穿越林区线路的改造;邵武市供电公司对经过林区的农村10千伏配网线路整体进行了规划改造;漳州市供电公司和宁德市供电公司的项目规模都为200多亩……目前福建省已形成1.1万多亩的规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