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旅游 > 正文

建阳区:人间仙境,最美不过仙牛湾

2017-12-08 15:10:29  来源: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邓雪 郑应祺)12月的寒冬,微风轻拂,薄雾环绕,笔者乘着古色古香的小木船,迎风踏浪,在建阳区麻沙镇的仙牛湾里畅游,欣赏这诗意盎然的美景,享受冬日美不胜收的绿境。

山水一色 孕育文化

沿着河水前行,碧波荡漾,映入眼帘的是郁郁葱葱的山,清新淡雅的绿水,山水融为一色,分不清哪里是山,哪里是水,山在水中,水印山形,满眼都是动人的绿色。

河水环绕着延绵的山峦,小木船在风中轻轻摇曳,此时闭上眼睛,深吸一口气,感受到那沁人心脾的新鲜空气,整个身体都变轻了,耳清目明,舒畅至极。

据介绍,仙牛湾位于麻沙镇西北部的历史文化名村长坪村,该村文化底蕴深厚,南宋时期,此地刻书业盛行,是贩书的集散地。这里还曾为闽学鼻祖、程门立雪故事主人公游酢的故居,至今村庄还遗留着砖雕精致的廌山书院。

好山好水孕育出一方文化,仙牛湾美是经过历史众多文人墨客验证的。脑海里不禁勾画出这样一幅水墨画,几名身穿白色长袍的书生,乘着舟,煮着茶,在青山绿水的仙牛湾里或是吟诗作对,或是泼墨挥毫,或是著书立说,时而谈笑风声,时而高声探讨,风中飘荡着阵阵茶香,天地间竟尽是文化气韵……

在这文化浓郁的山水间,只需要放空身心,静静欣赏大自然的天泽,翻阅一本诗集,细细品味字里行间的诗意,让灵感迸发……

人间仙境,天鹅畅游

乘船而下,入目的是重重叠叠的山,在云雾中更显缥缈,山头若隐若现地浮在雾海里,倒影重重,山、水、天纵横交错,让人仿佛置身于人间仙境中。

紧邻国家级生态保护区、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武夷山的仙牛湾,生态环境优越,拥有稀有的原始森林资源,连绵不绝的6000多亩生态林,形成了山奇水秀的自然生态奇观,引人入胜。

一路漂流间,惊喜地看到几群的野鸭在河水中游荡着,左右上下游移,自由自在,无拘无束,一幅惬意安然的景象,更让人开心的是那一声声悦耳动听的鸟叫声在耳畔响起,水鸟在空中姿意飞舞,高兴时飞到水上轻点,荡起水波阵阵,这样美丽的画卷就在眼前缓缓展开,尽收眼底,使人心情欢愉畅快。

惊喜来得太突然,山水变换间,竟然看到四只美丽的天鹅在水中欢快地畅游着,不禁加快行船速度,想要离那可爱的家伙更近一些,仿佛天地间眼里只看得见它们。

天鹅们向岸边的方向游动着,时而停下嬉戏,时而拍打翅膀,在这碧水蓝天的映衬下格外突出醒目,成为了寒冬时节仙牛湾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洁白的羽毛突然展开,姿态优雅的天鹅们竟然展翅腾飞,形成一道优美弧线,惊起水花纷飞,留下一道道美丽的倩影。

旅游胜地,醉美麻沙

置身在仙牛湾,使人在寒冷的冬季里,见到了春天般如诗如画的美景,不禁渐渐陶醉于这绝美的仙境中。

仙牛湾美得自然,美得独特,与麻沙镇的文化融为一体。为了让仙牛湾之旅更有价值、体验更好,在领略仙牛湾美景的同时,不要忘了去看看文化味十足的蔡氏宗祠、五代蔡炉墓、游酢陵园、龙济道院、蔡家巷等人文景点和景色独特的国家3A级楠木林景区、林木葱郁的白塔山等自然景观。

仙牛湾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壮丽秀美得自然风光,成为了旅游度假区的好地方。近几年,建阳区麻沙镇利用仙牛湾的生态景观资源,着重打造总投资5亿元武夷德懋堂项目,以原始林、湖泊、溪流、农田、村庄、次生林等景色为主,结合山水地形,形成“多心两带,点线结合”的景观格局,围绕“山林水田湖”的主线打造出一个完全融合于自然的高端、舒适、生态、独一无二的山景空间。同时,依托麻沙镇这座人杰地灵、书肆林立的历史文化古镇,以“书院文化”为主题,将生态文化、理学文化、建本文化相结合,今后将打造成为临溪、仙湾、山居、人文为一体的优质度假区。

人间仙境,最美不过仙牛湾,到仙牛湾来场山水文化之旅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