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最新播报 > 正文

邵武创新生态建设机制,促进生态环境保护

2017-12-08 15:58: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是在全省率先创设“补种复绿”生态修复机制,强化生态环境保护。邵武市法院、环保局与和平国有林场共同建设生态司法教育基地(位于和平镇和平村朱家窠山场,占地面积609亩),出台《林木补种监管令实施细则》,进一步提高林业刑事案件刑法执行率,更好地打击和遏制林业犯罪,保护生态环境。

二是创新环保监管机制,推动绿色发展。率先建设闽北在线监控平台,强化污染源监管,利用夜用无人机夜间巡查,加强对企业夜间治污设施停运、烟气排放超标、偷排偷放、隐蔽性强等污染行为的监管,实现无人机夜间执法检查常态化,严厉打击夜间违法排污企业。请专家会诊环境安全问题,为企业排解环境安全隐患,服务产业绿色发展。

三是探索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利用资源化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提高全民生态文明素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购买第三方服务同时,通过多形式宣传、引导、约束和激励,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实现垃圾处理减量化,可回收利用垃圾资源化;实行生活污水收集管护到户,处理利用到村镇,以“村镇+基地”模式,提高生活污水利用的资源化程度。

四是探索建立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旅游适度开发和“林下经济”与保护发展互动机制。通过适度旅游开发、“林下经济”发展反哺自然生态的养护与管理,促进开发与保护的可持续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