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共享旅游,包容和监管不可缺一

2017-12-06 08:44:5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异地旅游,除了对那里的传统景区感兴趣外,还对当地的饮食或者生活习惯感兴趣,该怎么玩?很简单,手机下单,找个当地人陪游,这样的共享旅游模式已在厦门悄然流行。

共享旅游是指在因为地域文化的陌生性,使旅游者能通过在住宿、体验等方面与目的地人群达到短期同步的一种旅行行为。

在旅游过程当中,游客有分享异地生活方式的意愿,但传统旅行常常是单纯看风景,而缺乏不同文化之间的融合交流的过程。如今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旅游出行、食宿、游览等具体事宜,游客均可通过网上预约自主完成,并且能有多元的选择空间。他们分享出游攻略、租赁短期民宿、拼团游拼租车……在住宿、餐饮、休闲娱乐等环节与旅游目的地居民全面接触,获得比传统旅游者更加深入的体验。可以说,旅行资源和旅行信息实现共享,给旅游者的消费观念和旅行方式等带来了根本的变革,将成为未来旅游消费的主要趋势。

别把共享旅游的出现视为“狼来了”。旅行社单一的服务方式已越来越不能满足游客的多元化需求,并且将需求庞大的市场交给数量有限的旅游社,容易导致旅游服务市场变相垄断,这也是多年来旅游服务乱象屡治不愈的根源。市场呼唤更丰富的服务形态,共享旅游有助于推动旅游服务从业资源的重新配置。

接下来要进行的是法律框架内的探讨。

严格说来,眼下的“共享旅游”更像旅游目的地的导游服务,类似“网约导游”,陪游服务明码实价,双方各取所需。但现有的导游有严格的资质准入制度,需要持证上岗。法规还要求导游执业必需挂靠旅行社等旅游中介服务机构。“共享旅游”这种模式灵活的旅游服务,还处在非法但合理的模糊地带。

建立全社会联网的征信体系,构建跟上发展步伐的市场规则体系,以及施行推动市场良性竞争的监管方式迫在眉睫。毕竟,共享旅游的规范发展,更多来自于技术手段和平台机制的保障。 (谢红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