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卫计 > 正文

姜龙贵:推动中医骨伤传承发展

2017-12-05 08:21:4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姜龙贵在工作中

【人物名片】姜龙贵,1962年出生,中医骨伤副主任医师,光泽县原中医院副院长,光泽县医院党总支副书记。

姜龙贵是光泽县医院党总支副书记,原县中医院副院长,中医骨伤副主任医师。多年来,他作为骨伤专家长期坐诊,以自己良好的中医骨伤技术,勤勤恳恳地为病人服务,并以自己的默默奉献,致力于推动光泽医院中医骨伤专科的传承发展。

当好中医骨伤医生

1982年7月,姜龙贵从卫生学校毕业,分配在县中医院。1984年,医院选送他参加在漳州中医院举办的“福建省首届中医骨伤专科进修班”学习,师从当时省内多位著名的中医骨伤科专家。在学习进修的半年中,他见识了许多骨伤疾病的治疗,从理论到实践,系统地学到了中医骨伤许多医疗知识,特别是中医骨伤临床诊疗的手法复位、夹板固定、中药治疗、药物熏洗敷涂等都一一掌握,回到光泽后开始了他中医骨伤科的生涯。通过这次的进修,他喜欢上中医骨伤专科,立志当好中医骨伤医生。他虚心向医院的骨伤老医师学习,向民间的骨伤医生学习,同时在临床诊疗中认真诊治,细心揣摸,不断地积累经验,很快他就成为一个能独当一面的骨伤专科医生。

从学习中医骨伤的医生成长为骨伤专家,30多年一路走来,姜龙贵的中医骨伤治疗经历让他积累了很多心得,而且治疗手法和中药上有不少的独到之处。如对四肢骨折,他的手法复位配合中药治疗效果比较好,如前些年一位手腕桡骨粉碎性骨折的病人,当时因为位置不好,西医骨科认为手术有难度,他利用自己的手法进行一点点地整复,而后用小夹板固定,外敷一些中药,取得了很好的疗效,病人后来康复如初。骨刺,西医骨科大多是开刀手术,而他经过多年的治疗经验,开出中药的熏泡洗,往往也都能达到消除症状的良好疗效。

这些年来,姜龙贵已成为光泽中医骨伤的权威专家之一,他的中医骨伤技术被广泛认可,撰写的《桡骨的远端固定》等多篇论文在国家和省级医疗专业刊物上发表。

服务好中医骨伤病人

“姜医师一向都是主动热情,我们病人不管什么时候找,他都不会拒绝!”一个曾在他手上看骨伤的病人这样告诉笔者。

姜龙贵出身农家,过去农村的缺医少药状况让他深有体会。所以从当上医生起,他就在心里要求自己:“一定要认真对待每一个病人,做一个病人认可的好医师!”2004年,他已是副主任医师,作为专家的他,长期坐门诊。不管是班外,中午晚上,还是节假日,病人有找他看病,他都会到。前些年的一天,一位工人在工作中被倒下的电线杆砸到大腿,造成了髋关节脱位。接到电话后,他马上赶到现场为伤者诊断,然后进行手法复位,让伤者很快恢复正常。

作为一个医生,姜龙贵常常是换位思考,主动为病人着想。他开药和施治,都尽量从病人考虑,不乱开药,不滥检查。过去一些医院骨科出于经济和利益考虑,有的能传统中医骨伤处理的伤情用西医手术,造成病人花费大,损伤大,愈后效果不好。对此,他的理念是中医骨伤技术能够处理的伤情都尽量不手术,维护病人的利益。

传承好中医骨伤技术

从事中医骨伤30多年,姜龙贵是光泽县中医骨伤科方面的权威专家之一,为中医骨伤的传承发展一直默默奉献。

姜龙贵认为传统中医骨伤有很多优点,一些骨病的保守疗法很有效果,同时也让病人少受痛苦,减少费用,避免后遗症。如他从医几十年中,治疗好多位腰椎间盘突出和颈椎问题的病人,用推拿、针灸、牵引、中药等保守疗法,一段时间病人就没有症状。还有中药治疗骨关节病,骨伤慢病的效果也很好。骨病的后期康复,一些功能康复锻炼方法等,这些都是中医骨伤的特色,应当保护推广,发扬光大。

作为一名老中医骨伤专家,姜龙贵在保持中医骨伤传统的同时注重创新,经常参加中医骨伤方面的学习,了解中医骨伤发展的前沿技术,并注重对年轻医生进行传帮带,培养中医骨伤的后辈人才。

在今天的光泽新医院,设立有以中医骨伤为主的外三科,有一批中医骨伤医疗人才,这让姜龙贵感到欣慰。他希望传统的中医骨伤瑰宝能在医院的发展中,为病人治疗发挥更大的作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