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光泽:用心“绣花”,“绣”出扶贫新图景

2017-12-05 09:26:29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党建,夯实脱贫攻坚坚强堡垒

1日下午,华桥乡吴屯村村民严步招、罗三凤夫妻俩,在新房前倚门而望,等小儿子放学回家。

此前,严家人住在偏远的山沟里。严步招左腿残疾,妻子罗三凤左眼患了白内障,生活举步维艰。在造福工程帮助下,严家喜迁新居。现在严步招除了土地流转的固定收入外,村里还为他量身定制保洁员工作。罗三凤种蔬菜、采茶、种食用菌、修剪苗木,在家门口每天就能赚100元。严家大儿子在县城一家洗车行当学徒工,一家人顺利脱贫。

村党总支书记严富春说,吴屯村曾是省级贫困村,也是党建软弱涣散村。2014年,在省派村书记的带领下,村里吹响党建促脱贫攻坚的集结号,选优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实施固本强基、素质提升、骨干带动、富民强村、制度保障五大“组合拳”。2016年10月,吴屯村成立茶叶、苗木、食用菌和村综合党支部4个党支部,建成全县第一个村级党总支。

如今,吴屯村拥有苗木、茶叶、蔬菜、食用菌、小龙虾、豪猪等六大产业,通过“党支部+产业+贫困户”,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让党员成为带头人,带动全村2700多人撸起袖子加油干,每年发给村民工资300多万元,37户贫困户全通过家门口就业实现脱贫。

“十九大报告提出,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县扶贫办副主任邱学文介绍,在脱贫攻坚战中,县里不断夯实基层堡垒,支部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体现。目前,全县共建立农村非公企业(合作社)党组织35家,组织88名青年创业能手、巾帼能手帮带428名贫困户,村党支部书记、党员领办创办合作社145家,建立党员带富基地36个,受益贫困户76户918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