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市速递 > 正文

漳墩镇助力精准扶贫打造脱贫致富第一支柱产业

2017-12-04 18:17: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漳墩镇 钱建)漳墩小白茶产业有着悠久的历史,自清乾隆(1721年左右)的漳墩镇桔坑村南坑片肖氏采制“小白”起,已传承近300年,全镇有着良好的白茶产业基础。现阶段漳墩镇整体发展较慢,其他产业发展优势不明显,应举全镇之力将小白茶产业打造成为全镇长期发展第一支柱产业,快速、稳定、长期的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有效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实现我镇6个贫困村、418户贫困户快速脱贫致富,助力精准扶贫。据调查统计,漳墩镇目前建档418户立卡贫困户中,有60%以上农户拥有零星分散的茶山、茶园、茶茬,每年采摘的茶青少则可销售1000元以上,多则可增收2000元以上,成为这些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年重要收入之一,漳墩镇的农户自古以来都有主动自觉种茶制茶的传统,而且都十分爱惜自有茶山、茶园与茶茬,加之茶山、茶茬稍加管理每年都可收获茶青,每年都可收获春茶与秋茶两季茶青。为此,漳墩镇党委、政府充分依托大多数建档立卡贫困户都能主动发展白茶茶青生产的独特优势,挖掘白茶(小白茶)的独特资源,多措并举,通过政策扶持、资金引导、合作入股等形式盘活白茶茶叶,充分激发白茶产业在精准扶贫中的带动辐射作用,让小白茶产业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1)重点扶持白茶产业助力贫困户增收。漳墩镇党委、政府深刻意识到打响小白茶品牌,复兴小白茶产业的重要性,通过与省内高校与科研院所合作对小白茶品种进行提纯复壮,选优摒劣等途径选育品质优、耐虫害、无公害的优良品种及时无偿提供给贫困户种植;

2)扶持合作社让利贫困户促增收。漳墩镇目前有多家专业合作社从事白茶茶青的统一集中收购与销售,其中多家合作社承担着收购农户茶青的业务,集中统一收购既有利于合作社业务量的增长,也有利于减轻群众负担直接销售茶青。漳墩镇陈元村民望果蔬专业合作社积极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入社,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茶青原价收购,不赚取任何中间价,自2016年以来每年从合作社的企业利润中拿出一部分直接补贴给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2000元。

3)创新产业扶贫形式促贫困户持续增收。漳墩镇党委、政府注重通过白茶产业用活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为他们量身定做产业脱贫政策。即产业扶贫资金入股白茶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为他们购置茶山、选育茶苗、集中管理,采收的茶青由合作社统一收购,贫困户年底坐等分红,由于茶山与茶苗所有权属于贫困户,实现了贫困户年年都可获得收益的良好局面,如雷金兴是陈元民族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他和父亲都是残疾人,没有劳动能力。村里通过对他的走访进行认真分析,量身定做出了对他的帮扶措施,用产业扶贫资金购买的茶树入股村里的漳墩老区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政府提供产业资金,用于购买茶树,化肥等,帮助种植茶叶,并委托合作社代为管理。同时,合作社统一采茶、统一收购,农户可以参与分红。同时,农户可以在合作社里通过挑拣茶叶,按劳取酬。通过这种茶树入股合作社参与分红的方式,有效班助帮助雷金兴脱贫。下一步,漳墩镇将重点朝这一方向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