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斑马线前车让人 文明新风拂延城

2017-12-04 09:28:0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行人走在斑马线上,过往的车辆在斑马线前停下,耐心等待行人走过斑马线。近两个月来,斑马线前的一脚刹车、一抹微笑,已经成为了延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今年7月起,延平交警大队在辖区范围开展‘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整治前期,我们主要以宣传为主,公交公司、出租车、私家车等,都是我们重点宣传对象。10月份起,开始通过人工和监控取证,查处不让行违法行为。”昨日,延平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许中福告诉记者,2个月以来,斑马线上发生的事故数与同期相比下降了50%以上。

“我们每天在路面上的警力达到上百人次,主要集中在市区朝阳路口、人民医院、商业城等重点区域。一开始每天都有数百起不让行的违法行为,主要是以警告和劝导为主,处罚六七十个。”延平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民警李成俤表示。经过2个月的整治,司机礼让行人的意识提高了许多,大部分车辆经过斑马线遇到行人通行,都会停下礼让。

“每月15日的安全例会上,公司多次强调通过斑马线时要礼让行人,不要抢时间,平时不定期在微信群里发一些怎么安全通过斑马线的小常识。”南平公交公司司机潘天辉拿出手机,在分公司微信群里,一条条斑马线必须礼让行人的要求不断重申。

1日,商业城前的斑马线上,往来的行人特别多,记者观察后发现,大部分机动车驾驶员在遇到行人过斑马线时,都有减速等待。

“细节见品质,礼让行人这一举动,我们司机也减少了事故发生的可能。”司机小陈表示,礼让已不仅仅是交通问题,我们的一个小动作,关乎到一座城市的文明。

斑马线上礼让行人,不仅是驾驶员深有感触,行人也觉得特别有安全感,“现在过斑马线车辆都会停下来等待,我们觉得这个城市特别温暖。”市民林阿姨说道,其实在车让我们的同时,我们也要加快脚步通过,互相礼让才是最文明的。 (张莎 陈建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