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幻灯片 > 正文

章清:让南浦窑火不熄

2017-12-01 08:51:1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将传统工艺和现代青瓷艺术结合起来,重现大口窑瓷器在宋元时期的辉煌,是我一直以来追寻的目标。”日前,章清正在自己的工作室中研制大口窑瓷器,他一边熟练的拉胚,一边说起自己与大口窑的缘分。

章清是浦城县临江镇新街村人。他从小酷爱艺术,成年后到江西景德镇,浙江杭州、龙泉等地拜了5位资深前辈为师。1998年,章清在一个搞收藏的朋友店里见到了出土自浦城大口窑的龙虎瓶。“我当时觉得这个瓶子刻工精美,造型也很独特,就对这个瓶子的来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章清缠着朋友把大口窑的历史、特点、价值问了个遍,他发现,这也许是一座等待他发掘的艺术宝库。

章清很快被这座古窑的历史积淀和艺术特质所吸引,他立志要在有生之年,把海上丝绸之路的南浦窑火发扬光大。他把自己的精力全部投入到了研究和揣摩大口窑的产品工艺、特色之中,由于缺乏经验,失败是家常便饭。为了寻找合适的上釉材料,章清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才终于烧出了和大口窑一样清秀典雅、白里透青的釉色。

“一开始我只是简单的仿制、恢复大口窑的产品。熟悉工艺特点以后,我就开始以大口窑的器型、釉色为基础,融入龙泉青瓷的烧制技艺,研发大口窑瓷器工艺品。”2014年8月,他烧制的大口窑瓷器工艺品——镂空葫芦瓶还获得了上海国际礼品创意设计展金奖。今年,他还被评为第二届“福建省陶瓷艺术名人”。

“陶瓷艺术是烈火之子,是融金、木、水、火、土元素为一体的艺术之花,汲取天地之净土,数次在烈焰中涅槃而出,以期达到天人合一的完美境界。”已迈入不惑之年的章清正继续开拓着自己的艺术之梦,燃烧的信仰将照亮着他一路前行。 (卢国华 朱宇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