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做好“加法”——南平市国土资源部门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2017-11-30 08:36:1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条小溪流过村边,溪边新筑起的挡水护岸内,是成片绵延的稻田。昨日,延平区塔前镇石城村下派村支书张旻望着眼前这片田地,打心眼里感谢自己的娘家人市国土资源局。

自2015年6月张旻下派以来,市国土资源局就把石城村当成局里的一个科室对待,全力扶持。2016年1月,在市国土资源局帮助下,总投资达272万元的石城村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立项,同年7月正式动工。到2017年6月,共完成挡水护岸920米、建成高标准农田590亩。该项目的实施,还使几年前洪灾冲毁的30亩耕地得以恢复建设成高标准基本农田,受益村民18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户。今年整个项目区增加粮食产量达2.4万斤,并已有多家企业对这片良田青睐有加,陆续前来商洽租赁土地作为种养殖基地事宜。

两年来,在投入帮扶资金的同时,市国土资源局还多方协调,为石城村争取到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65万元,增加村财收入3万元。如今,石城村村民人均纯收入已达10390元,比2015年增长21%。

近年来,在脱贫攻坚进程中,我市国土资源部门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总要求,立足国土职能,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曾经的政和石圳村,由于村集体长期没有收入,村内道路交通、环境卫生、给排水等基础设施落后,垃圾遍地,水渠恶臭阵阵。“十二五”期间,石圳村被列入全省首批特色小镇建设试点。在这一过程中,市、县两级国土部门精准对接,通过多次走访调研,找到了问题症结是该村经济产业结构单一,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尚未形成。在国土部门的密切配合和全力推动下,石圳村最终确定以发展旅游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突破口。

项目实施过程中,国土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在用地报批、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利用、产业培育等方面展开了全方位帮扶。如在建设用地指标上,对石圳美丽乡村项目实行倾斜,为石圳紫薇园等项目调整规划230亩,向省、市申报用地3个批次50.9亩。经过短短几年的建设发展,石圳村白茶小镇的名气日渐响亮。2016年,全村旅游收入突破1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23.5%,村里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我市国土资源部门还强化落实地灾搬迁政策上的精准扶贫工作,优先将地质灾害搬迁项目向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倾斜。2015年以来,全市完成贫困县、贫困村搬迁1792户,下达补助资金2202万元。

浦城县仙阳镇章家岭安置区是我市国土部门推动造福工程精准扶贫的样板建设点。在仙阳镇实施章家岭安置区建设项目过程中,市、县两级国土部门密切配合,争取到省国土资源厅的有力支持,先行核定仙阳镇增减挂钩指标200亩,获得2000万元交易资金,极大地支持了章家岭新村的旧村复垦、搬迁安置和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与此同时,国土部门充分发挥农村土地增减挂钩政策优势,对章家岭新村建设项目实施易地搬迁,将仙阳镇的百丈、柏山、高洋、山际等偏远山区村的地灾户、空心村及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838户,3352人,整体搬迁到章家岭安置区,既改善了人居环境,又大大提高了生活质量。(许志平 陈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