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旅游 > 正文

“厕所革命”再启新征程 旅游发展迈入新时代

2017-11-28 10:23:17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傅勇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厕所革命”的高度肯定让旅游人感到振奋;对旅游业“新兴产业”“方兴未艾”的论述让我们既感旅游业发展潜力巨大,又深感重任在肩。抓厕所就是以小抓大,把“厕所革命”抓好了,能执一驭万,带动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

“这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为民情怀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浙江省旅游局局长谢济建表示,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旅游系统厘清了思路,鼓舞了干劲,必将有力推动“厕所革命”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景区扩展到乡村旅游点、旅游线路沿线,让“厕所革命”深入城乡的每个角落和旅游过程的各个环节,使之成为美丽中国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的示范工程。

主动作为 推动发展

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曾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抓“厕所革命”是提升旅游业品质的务实之举。自此以后,全国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厕所革命”,各省(区、市)党政主要领导认真部署,不少地区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厕所革命”领导小组的组长,主动走在“厕所革命”的第一线。国家旅游局大力实施“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把“厕所革命”作为旅游业的“一号工程”,精心部署、强力推进。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共新改建旅游厕所6.8万座,超过目标任务的19.3%。“厕所革命”逐步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受到广大群众和游客的普遍欢迎。

“‘厕所革命’为旅游业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为美丽宁夏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徐晓平介绍,从今年8月至11月底开展的全区旅游厕所普查和验收工作情况来看,从旅游区到高速公路服务区,从农家乐到5A级旅游景区,从乡村广场到城市提升改造工程,宁夏“厕所革命”工作已由景区延伸到各个角落,建设数量、服务管理、卫生环境,甚至是建筑风格上,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治区提出的“五有一无”管理标准成为常态,旅游厕所功能更加完善,第三卫生间覆盖率超额完成,真正实现了“方便之处更方便”。“厕所革命”已经成为宁夏发展全域旅游、提升公共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

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那书晨说,回顾3年来“厕所革命”的艰辛历程,河北省将“厕所革命”作为旅游行业的“一号工程”,作为补齐全省旅游公共服务短板、提升旅游服务品质、优化旅游环境的重要抓手,推进力度大、工作实、标准高,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省厕所规模、质量与如厕环境有了明显提升。

傅勇林介绍,今年内,四川将力争完成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002座,5A级旅游景区新改建第三卫生间80座。前两季度,四川已对全省部分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实地暗访调查。四川还计划择机召开全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现场会。

谢济建说,通过“厕所革命”这一突破口,有效推动浙江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完善,极大提升旅游品质、全面推进文明旅游建设,为加快实现浙江旅游万亿产业和打造全域旅游示范省奠定坚实基础。

晏蒲柳表示,2015年以来,湖北省旅游厕所革命计划共投入资金近13.5亿元,计划共建设旅游厕所2747座,2015年、2016年已完工1850座,2017年底预计可以完工929座。在推进“厕所革命”全域化的同时,湖北大力推进第三卫生间配套建设,目前全省所有5A级旅游景区都配套建设第三卫生间,部分4A级旅游景区配套建设第三卫生间,总计建了330多间。

颜建国介绍,过去3年,光大生态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引领下、在国家旅游局的指导下,在管理服务提升和科技提升方面进行了诸多有益探索。光大在生态厕所的设计建设、运维智能管理、污水循环处理等各个环节加大创新力度,打造了诸多节能减排、变废为宝的新科技、新产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