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扶贫资讯 > 正文

浦城:高山农户的脱贫故事

2017-11-28 11:34: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薏米预计能收2000斤左右,除了正常收购价外,合作社还有额外补贴,利用山垄田种薏米确实合算。”11月26日,浦城县九牧镇黄毕村村民周洪标高兴地向笔者介绍了今年的收成情况。

周洪标的家住在黄毕村一个土名为“张家边”的山凹里。他因家庭贫困,一直到32岁才娶妻生子。因其妻子患有精神疾病,需要长年服药,家庭收入较低。2014年,他的家庭被评定为建档立卡户,镇村领导对他进行了及时帮扶。近几年来,在各级部门的关怀和帮扶下,他家的收入逐渐增加,日子一天天好起来。2017年1月,经审核确定,他家退出建档立卡户,成功脱贫。

周洪标能够脱贫,该村的薏花园薏米专业合作社也有一份功劳。

黄毕村位于九牧镇东部,距镇政府所在地约10公里,面积10.97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2900亩,林地面积1.57万亩。该村近年来80%的农民都有种植优质薏米,产量达10万斤以上。2014年4月,黄毕村党支部主动招商引资,与浦城县木樨园营养食品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薏花园薏米专业合作社,采取“基地+农户+订单”模式,打造薏米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380亩,带动农户种植薏米1600亩。

合作社积极发动贫困户种植薏米。为了鼓励贫困户扩大种植面积,提高产量,增加他们的经济收入,合作社决定对贫困户种植薏米出售的干薏米谷补助0.2元∕斤,无偿提供优质薏米种子3斤∕亩、优质化肥200斤∕亩给贫困户使用,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

“合作社与农户签订保护价收购薏米合同,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黄毕村支部书记连忠义介绍,薏花园专业合作社成立三年以来,平均每年收购贫困户薏米约8000公斤,为贫困户增收6万元左右。

2016年,周洪标种了1.5亩的薏米,共收干薏米518斤。合作社不仅以市场价每斤3.5元的价格上门收购,还按照当初的承诺给他补贴了104元,并送上一箱桔子表示慰问。钱不多,但周洪标的心里暖暖的。第二年,他决定将6亩的山垄田全部种上薏米。

“勤劳,舍得出力,就能脱贫。”连忠义告诉我们,自镇村领导与周洪标结对帮扶以来,周洪标不等不靠,用好政策,辛勤劳动,收入逐步提高。周洪标和我们一起算了下今年的收入账:稻谷1.4万斤,能卖2万元左右;毛竹收入8千元;部分土地流转给圣农种鸡场,有3700元的租金收入;薏米有7000多元的收入;再加上其他零散收入,他家今年的收入将近5万元,确确实实的脱贫了。

“搞好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是项目顺利实施、确保农民增收的关键环节。”连忠义说,通过几年的不断探索、完善,合作社与农户实现利益联结,充分发挥了促进贫困户增收致富的桥梁作用。(徐赵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