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市速递 > 正文

从群访群诉到群喜群乐 ——光泽法院牛田群诉案件调解侧记

2017-11-27 14:56: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合力破局还民以“和”

“我们要化解矛盾,先要让群众重新树立对我们的信心。”为化解双方矛盾,光泽法院院长姚域斌邀请政府调研员叶桂芳、政府相关部门、乡镇两委等各方代表,与法院干警共同组成“调解团”,再次为纠纷双方组织调解,由法院层层释法说理,由政府部门代表、电力和土地测量专业人士为村民答疑解惑。而直至此时,村民才意识到,是法院、村两委等这些曾被其“怒骂”的对象,把他们从歧途上拉了回来,原有的怒气也变为了后怕和感激。

2017年4月,在多方见证下,由法院摇号选取专业鉴定机构,对2002年签订的租赁合同中土地的总面积以及田地、山地、道路、河流面积进行重新测绘,由村民代表、水电站代表全程监督。

经鉴定原合同标注土地面积确存在疏漏,田地面积少算90亩,山地面积少算14余亩。鉴定结果虽被牛田村民委员会、27户村民与水电站业主的认可,但三方却因补偿标准争执不下。法院为此在向相关行业了解情况并查阅大量资料后,为双方提供了详尽的历年“参考价”,使得三方很快就补偿达成统一意见,由水电站一次性的补偿牛田村民委员会及27户村民共计63万元。

针对2002年签订的这份协议个别条款与现行法律冲突的情形,法院在确定调解协议的同时,为双方就合同中存在的如“本协议作为永久性有效协议”等违反了法律强制性规定的条款作出修改,完善了合同,平息了争议,保障双方权益。

法官的用心和公正赢得了民心,村民觉得“有法官在,我们放心!”,而关注此案的各界群众也无不为法官点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