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七大产业,开启绿色发展新征程

2017-11-27 08:42:50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牢记总书记嘱托,南平致力探索一条保护与开发相协调的发展之路。以产业为支撑,选准与绿水青山、人文历史等相得益彰的产业。

年初以来,南平邀请国家部委专家帮助梳理确定了现代农业、旅游等七大产业,并启动绿色产业规划编制。用纲要来统领、用规划来指导、用政策来支持,七大产业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绿色产业发展体系框架。

这是一个全新的绿色现代经济体系。北京大学教授晁华山指出,南平谋划的七大产业规划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这一顶层设计或将使南平旅游产业乃至绿色产业发展走向全国前列。“南平坚持绿色发展,将好生态保护下来,这是一笔巨大的宝贵财富。”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崇光教授说,通过编制产业规划,创新发展路径,南平的绿色产业将大有作为。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推进绿色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七大产业将构建起高技术化、高附加值化、低碳化的产业体系,找到加快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提供南平方案。”南平市领导说。

蓝图绘就,谋定后动。行走在闽北大地,七大产业宏伟蓝图正在谋篇布局,“新两翼”齐飞:数字信息产业风起潮涌,国内领先的大数据、云计算服务商浪潮集团将在武夷新区投资50亿元,合作建设南平市云计算中心、大数据中心、爱城市网、大数据人才实训基地等项目,向智慧城市进阶;石墨烯产业园将落户延平,打造上下游紧密结合、闭环完整的石墨烯智能大制造平台及其产业链业态,让“新材料之王”落地开花。

七大产业掀起质量、效率和动力变革

南平七大产业绿色升级版,将掀起质量、效率和动力三大变革,向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养殖污染曾是南平发展的困扰,但走进规模全国第一的白羽肉鸡企业——光泽县圣农集团,只见100多个饲养场依托物联网,升级为智能化消毒。厂里有一条“纵横循环经济产业链”,除养殖、肉鸡加工、快餐连锁主业链外,还有以鸡粪生产生物有机肥,以鸡的废弃物开发动物饲料、生物工程等横向配套产业链,真正形成了无污染、零废弃的循环经济生产模式,给企业添了10多亿元的产值。

以创新为驱动力,圣农率先在行业内开启农业养殖4.0时代,实现管理智能化,生产自动化,环保、消防标准化,食品安全系统化,成为南平绿色发展的典范。圣农集团董事长傅光明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圣农以工业4.0为抓手,向人才、技术、知识要生产力,产品更加生态优质安全,市场供不应求,去年产能达到5亿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