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发展高端“绿色工业” 开动经济新引擎

2017-11-27 08:06:0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投资1.5亿元的南平三金电子有限公司集成电路黑陶瓷低熔封装外壳生产线将于明年达产;

总投资3.5亿元的武夷新区巨电新能源单体大容量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计划于十二月中旬试生产;

建设中的武夷新区软件园,已吸引国内知名的浪潮集团、南威软件、东华软件等数十家企业入驻……

南平市发展高端“绿色工业”,“聚变”效应正在凸显。

作为我省生态文明的先行区域,南平用创新之光点亮绿色发展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站在新时代的起点,南平以绿色为底,以创新为径,在理念、模式、产业上进行探索创新,着力点绿成金,发展数字信息产业,开启绿色发展新篇章。

近年来,南平市数字信息产业保持稳步增长。2016年,全市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48亿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58亿元。产业创新能力快速增强,电子信息制造企业已建立1个国家级、3个省级、3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三金电子等37家企业入选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

“数字信息产业作为南平市主推的七大产业之一,与其他产业联系密切,将直接影响闽北经济多领域的发展。”在市经信委主任詹树强看来,数字信息技术在工业、商贸、民生、政务等方面推广应用,促进了各行业领域的创新升级。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引领着发展实践。“我们委托工信部赛迪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的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互联网产业研究所为南平市编制起草《南平市数字信息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谋划将南平市打造成为沿海地区数字信息产业转移承接基地和我国知名的生态型数字信息产业创新基地,将数字信息产业打造成为南平市增强经济动能的新引擎,同时为南平市数字信息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规划》如何打造南平市数字信息产业的升级版?詹树强表示,《规划》明确了南平数字信息产业以特色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积极发展数字信息产业新业态、提升发展优势电子信息制造业为抓手,通过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产业载体打造工程、龙头企业促进工程、创新能力培育工程、数字政府增效工程、数字民生升级工程和信息安全保障工程加快探索高技术含量、生态化、特色化的数字信息产业发展道路,进而助力南平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的跨越。

“数字信息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为南平物联网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考察学习省内外物联网产业发展情况,借鉴省内外物联网产业发展经验,提出了上下游产业链结合、产业聚集成立物联网产业园的发展思路,为物联网相关企业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开发搭建平台。产业园将于2018年1月中旬正式开园。”南平市物联网产业园负责人徐凡玉说。

建设中的武夷智谷·软件园将被打造为智慧特色小镇,定位为数字信息产业的聚集地,南平市经济的集聚增长极、智慧中心、文旅科创中心。域内规划有动力港湾、活力天地、磁力闲谷、魔力高地四块特色功能区块,重点突出产业聚集,商业配套、人居生活、旅游休闲的模块特征,形成完整的“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绿色生态经济循环。

小镇计划总投资65亿元,建筑总面积约192万平方米。目前,活力天地模块中的武夷智谷软件园已开始逐步投入使用,以浪潮集团、万创中国等为先导的产业龙头、众创空间、创客中心已在园区入驻。其中浪潮集团在小镇内计划总投资50亿元的大数据产业园和云计算中心已成为小镇产业主导的先锋,起到了产业龙头积极带动效应,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具有较强实力的产业上下游企业纷纷入驻,形成一套完整的产业链。

走进建阳创四方电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各类小型精密电磁器件、电压、电流传感器、互感器和模块电源产品成批下线。“看好闽北信息产业的前景,得益于优惠的扶持政策,我们已经安排在华北的子公司回迁南平。现在公司正在拓展市场,明年新的电源传感器生产线就将达产,还将单独成立传感器公司,我们对未来产值破亿很乐观。”福建创四方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元丰说。

青山变金山,需要产业作为重要支撑。精准选择产业,发挥比较优势,走出山区特色的发展路子,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到2020年,南平市将构建起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数字信息产业体系,产业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初步形成具有数字经济时代鲜明特征的数字信息产业创新发展道路。到2025年,南平市数字信息产业发展和应用服务水平大幅提升,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超过600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超过100亿元,对南平市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带动能力显著增强,打造成为特色鲜明的国内中小城市数字信息产业发展示范区。(林奥 黄旭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