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扶贫资讯 > 正文

增强产业扶贫“造血”功能 提升精准脱贫内生动力

2017-11-23 10:56: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浦城薏米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畅销市场,其中又以官路乡出产的薏米品质更佳。“种植薏米是我村的传统优势产业,我们这里有大多可用山垅田种可利用,这是贫困户脱贫的一条好路子。”村支书胡裕忠说,今年在薏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带领下,全村种植的薏米400多亩。为确保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增收,村里和合作社一起引进康莱特公司,与村民签订收购保护价,确保销路不愁,稳定增收。

“现在全村21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34人,除了两三个年纪大实在没劳动能力的,全都在基地、果园做事,今年都将脱贫。”胡裕忠说,2012年村民的人均收入只有5000元左右,去年人均收入达1.2万多元。今年5月该村受县里表彰,获得“2016年度扶贫工作先进村”的荣誉称号,2017年也将彻底摘掉贫困村的“穷帽”。

扶贫永远在路上,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建立扶贫车间、合作社引领种植、设立精准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开展“雨露培训”……浦城县按照《南平市财政局关于推进精准就业扶贫六条措施的通知》要求,积极落实就业扶持政策。据悉,该县扶贫办对接在“劳动99”三版软件录入农村贫困户6303户、11758人,其中劳动年龄段内的农村贫困人数 5763人。该县将2436个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纳入《就业创业证》登记范围,占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的42.27%。经入户调查,其中有就业意向1321人,占就业扶贫对象的22.92%,培训意向456人,占就业扶贫对象的0.79%;截止 11月已推荐成功就业1177人,占就业扶贫对象的20.42%。开展“春潮行动”、“雨露计划”培训任务2000多人。同时,在盘亭、忠信、河滨等18个乡镇(街道)开发农村保洁员公益性岗位共 130个。

脱贫效果怎么样,做得行不行,还需大家评。该县把扶贫政策、措施和资金使用在各村公示栏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监督。把帮扶措施亮出来,把推进的工作资金使用在群众面前晒一晒,让大伙看看帮扶的好不好,措施有没有落实到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