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从“困局”到“破局”——我市加大力度破解医学人才难题

2017-11-23 08:02:3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五年来,闽北市、县、乡人员流出卫生医学人才数达2000余人,其中,三分之一人员流往市外。2016年,南平市计划招聘医学人才1041人,实际招聘447人,招聘率不到43%。南平市拥有医学博士学位者3人,硕士160人,仅占全市卫计人数的1.19%。这是记者昨日在南平市卫计委得到的有关南平市医学人才的数据。

由这些数据引出的,是南平市医学人才匮乏的“困局”。长久以来,南平市卫生计生队伍卫技人才总量不足,留住、招聘、引进人才均较困难;人才结构不合理,人员学历层次偏低;乡村医生队伍老龄化,断层现象明显,人才缺乏已成为制约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从今年开始,这个令人纠结的局面有了改变。今年,南平市已引进中青年骨干医生7人,招聘111名普通技术人员,定向委培225名医学生,而这个数量还在不断增加。

不到一年的时间,“长线”培养与“短线”引进结合,医学人才匮乏的情况得以在最短时间内“破局”,秘诀何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建立人才储备培养机制、人才引进招聘机制、人才正向评价机制。”南平市卫计委主任叶芳如此告诉记者。

“人才是卫生事业最大短板。”叶芳说,今年南平市引进人才的力度堪称“史无前例”。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南平市人才工作的十条措施》及《南平市2017年党政人才储备及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工作方案》、《南平市2017年医学人才储备培养工作方案》等相关配套文件,坚持以用为本,精准培养人才、引进人才和使用人才,全力提升南平市医疗卫生队伍整体素质。

“自己的人才,我们自己培养。”南平市卫计委人教科负责人郑艺说。为了储备培养医学人才,南平市通过政府资助的方式,委托了省内六所医学院校,为县级医院及乡镇卫生院储备培养了一批医学专业本科、专科毕业生。这部分的人才,称为委托培养(简称委培)人才。委培对象为户籍在南平且参加普通高考的学生,使委培对象本地化。据悉,南平市委培工作从2011年开始,但往年委培人数相对偏少。今年,经南平市向省里争取,全市卫生计生委培名额达235人,占全省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为南平市历年之最,目前已有223人签订委培协议。同时,还与12名今年已被省内医学院校录取的学生进行了动员协商,计划将其增补为今年的医学定向委培生。

今年的委培对象学费全部由政府出资、一年有5000元生活补助,委培对象毕业后定向入编南平市医疗机构……通过南平市卫计委在媒体上大力宣传委培优惠政策,委培目标达成了高完成率。几年过后,这批医学生从院校毕业,将去往乡镇、县市的医疗机构,成为填补这些机构的中坚力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