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高山上的世外桃源

2017-11-22 08:53:5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3日,微风拂面,云淡风轻,笔者来到建阳回龙乡白洋村,一个充满生机却又不乏宁静幽雅的高山小村落。

白洋村地处建阳区、武夷山市和浦城县交界处,东邻马岚,西连武夷山市五夫镇上汀溪村,南毗崇雒乡右巨村,北界浦城县小白洋村,距回龙乡25千米,盛产毛竹和板栗,获得“南平市级生态村”的称号。

由于当地的土质都是沙包土,雨后有一层明亮的沙子,有“白闪闪”之意,故名为白沙洋,后更名为白洋。来到这里,能够让你远离城市的喧嚣,忘却尘世的烦恼,仿佛来到高山上的世外桃源。

行驶在蜿蜒的山路上,一路观赏那芳香碧绿的毛竹,聆听这山间百鸟的婉转吟唱,真是一种无上的享受。走下车,步入其间,又仿佛进入了一个天然氧吧,此时的你一定会不由得呼吸一下令人陶醉的空气,贪婪地嗅吸着来自大自然的味道。

漫步在村庄的小路上,听到村子里的鸡啼声、狗犬声、小桥流水声,再加上人们的欢声笑语,汇成了一曲生气勃勃的晨光曲。环顾四周,倘若细细端详,你会发现,这个季节的叶子在树梢上变黄,黄叶和绿叶有了明显的对比,就在清晨雾霭的缭绕中没有一点声响,雾气的水珠从树叶上往下一点一点滴落。这些多彩的树叶,好似红妆点缀,黄绿各参差其间,兼着阳光和煦,十分惬意自在,颇有一幅“山城树叶红,下有碧溪水”之美。

不经意间,天空下起了小雨,细细的,密密的,悄悄无声地飘落着,像是无数蚕娘吐出的银丝。迎着细雨继续走在石板路上,你会惊奇地发现一排排用石头砌成的老屋子,屋顶用瓦片筑成,鳞次栉比。拾级而上,可以看到屋前皆有一扇深重的木门,门上有着光滑的圆铜环,古老又柔美。这些石头屋子经过了岁月的洗礼,脸上已经刻画出一条条深深的皱纹,被雨湿润后更显得简朴而宁静,悠久而亲切。

站在村庄最高处,放眼望去,一望无际的绿野,蓝天与青山的交融。远处的山被白云缠绕着,就像一幅不小心被水印染过的山水画,青山显现隐隐约约一层一层的梯田,向上延伸到天空,好像链接天与地的梯子,又像是大地的皱纹。

往下俯视,层层梯田雕琢着山的轮廓,整齐的民居点缀着美丽的大自然,有的梯田像千层糕,有的梯田像螺丝,还有的梯田组合起来就是七星伴月。一片梯田,绿色和黄色交错着,让人觉得那是一种新的颜色,好似一行行优美的文字,这就是白洋村的梯田之美。(周心婷 王柳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