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光泽司前乡:追着问题治河道

2017-11-21 07:55:1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河道原来是个筐,乱七八糟往里装;河道有苦无法诉,委屈太多就报复”,这是光泽县司前人对原来河道乱象和危机的描述。然而笔者日前来到这里却欣喜地看到,在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道管理机制作用下,全乡从乡村干部到普通群众,管河护河意识明显增强,岸正在变美、河正在变畅、水正在变清、鱼正在变多。司前乡是怎样在短期内将河道治理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的?

整合资源

变“就河治河”为山水村庄共治

在今年四月实行“河长制”后,司前乡也不例外地从河道的电、毒、炸鱼,垃圾、污水排放和非法采砂抓起,治理主体由乡村两级干部为主。后来发现,只靠乡村两级干部“就河治河”,开开会,贴贴标语,收缴些鱼具,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司前乡党委书记、乡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金荣说,山绿、村净才能水清,人正、河美才能鱼众;鱼成群、河成景取决于岸上的村庄和山上。河道治理,实际上就是整乡的生态治理。

认识的升级,带来办法措施的跟进。在完善“河长制”架构和运行机制时,司前乡整合林业生态保护、美丽乡村建设、农田综合开发、水美建设等资源,把林业公安、护林员队伍,治安派出所、平安创建队伍,美丽乡村建设、生态创建力量,现代农业、水利建设力量和志愿者队伍整合成河道治理的“集团军”,在“河长”的统一领导下,对山头、村庄、河道实行各就各位的综合治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