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兴业银行 > 正文

兴业银行助力构建“一带一路”金融动脉

2017-11-20 16:04: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兴业银行与花旗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及阿联酋国民银行合作,通过上海自贸区核算单元,完成该行首笔主权国家国际银团贷款投放,总金额共1400万美元,借款人为巴基斯坦财政部,贷款资金将全额用于支持巴基斯坦财政支出及国际支出,助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国际银团贷款又称国际辛迪加贷款,是由若干国家商业银行组成银团,按照贷款协议所规定的条件,共同向某国借款人提供贷款。作为国际金融市场主流融资模式之一,与双边贷款相比,国际银团贷款有利于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整合银行信贷资源支持大型项目建设,提高国际知名度;对于银行而言,通过同业间跨境合作,优势互补,能够优化融资风险管理。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沿线基础设施建设,扩大跨境商贸投资,促进中国企业走出去与产业转移,企业跨境融资需求大幅上升。目前国际银团贷款已成为跨国经营企业重点项目建设的主要融资方式之一,2017年前三季度,亚太区离岸国际银团贷款总量超过2100亿美元。

近年来,兴业银行积极把握“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加强代理行跨境合作,紧贴企业“走出去”跨境金融需求,积极参与国际银团项目,持续提升专业服务能力。仅近一年来,兴业银行参与国际银团项目就达40余个,并多次担任国际银团贷款牵头簿记行、牵头行及代理行等角色,投放国际银团贷款超过人民币300亿元。

“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资金支持。以基础设施为例,目前仅在亚欧大陆上,已经规划的铁路、公路、电力、港口等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需求就高达6万亿美元。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打通金融大动脉,促进资金融通。

凭借拥有1600多家代理行的资源优势以及跨境金融合作的丰富经验,兴业银行通过香港分行、自贸区分行、境内分行三位一体的跨境金融服务体系,发挥集团化多牌照资源优势,为近1万户企业提供“本外币、离在岸”一体化的全链条金融服务,涵盖跨境结算、融资、供应链、投资、汇率避险、财务顾问等在内的综合化跨境金融服务方案,助力构建“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

兴业银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景嵩表示,未来,该行将充分发挥“银银平台”连接超1200家境内中小银行的独特优势,逐步建立国际银团业务分销网络,促进国际银团业务二级流转市场发展,加强境内外金融同业合作,拓宽“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来源,在合规前提下加强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大力发展FICC业务,完善风险对冲机制,为“一带一路”倡议全面落地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